時事觀點

美歐聯手的新世界局勢(工商時報)
葉基仁

2018/08/01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白宮玫瑰花園(ROSE GARDEN)接待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共同發表聯合聲明(JOINT-STATEMENT)。雙方同意就降低關稅及非關稅障礙進行協商,川普在記者會上宣告,這是自由和公平貿易重要的一天。容克亦表示這是一場具有建設性的會面。雖然雙方還未正式達成協議,但是在美中貿易戰陰影下,這個聲明意義重大。

      川普指出,美歐雙方將致力於達成零關稅,及消除非關稅障礙的協議。川普直言邀請與他想法相同的夥伴國跟他一起改革WTO,向世界明確表達美國並非貿易保護主義者,而是世界貿易體系的改革者。除了關稅及非關稅障礙以外,美歐將聯手對付侵犯智財權、強迫技術移轉、不當補貼公營企業造成產能過剩等「不公平」競爭行為,並推動互惠的(RECIPROCAL)的貿易夥伴關係。

      聲明中雖然沒有明講,還是很容易看出,川普把矛頭對準了中國。不同的是,這次他拉著歐盟的手,不再是一個人發推特。這意味了兩件事,(一)全球化及自由化將得以持續;(二)美歐雙方都注意到中國採取的種種不公平作為,並且決定攜手合作、尋求改善。

      此外,幾個影響深遠的後續發展,可能大幅改變現有的全球格局與世界局勢,值得持續觀察。

      一、美歐聯手,美中貿易戰大約已畫下休止符。中國眼前的選擇不多,重新回到談判桌上,跟美國協商,應是上策。

      二、若美歐間汽車以外的工業產品關稅及非關稅障礙都降為零,等於宣告川普第一場雙邊談判獲得重大勝利。以「多重雙邊」取代多邊協商的川普全球戰略,正式啟動。

      三、除非過程中有一方喊停,這次談判期程預計會持續到美國期中選舉之後,這個巧妙的時間安排,讓歐盟成為川普及共和黨期中選舉的助選員,同時有效壓低美中貿易摩擦可能造成的衝擊。如果進行順利,對雙方重啟談判「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TIP)」只是時間問題。屆時,佔全球GDP一半,合計8億人口的全球最大自貿區,輪廓將逐漸浮現。

      四、歐盟可能順勢成為「印─太戰略」的一員。在英國重返南海以航母力挺澳洲,法國有意、德國可能尋求參與之下,歐盟很有可能成為「印─太戰略」的同盟國。屆時美國以「兩洋兩陸」(印度洋、太平洋、亞洲大陸及非洲大陸)圍堵「一帶一路」的全球戰線,將正式串聯。

      五、歐盟表達願意向美採購液態天然氣,以多元化其能源供應政策,此舉將衝擊俄羅斯利益,降低俄羅斯在歐陸的重要性。川普曾嚴詞批評德國因為天然氣,被俄羅斯控制。普丁將如何回應這次的美歐聯合聲明,值得再觀察。

      台灣位於東亞第一島鏈,被含括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加上川普以雙邊協定發展、建構出來的全球戰略,若能與美國簽署雙邊協議,對台灣經濟前景與發展,將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大事。美歐攜手推動自由、公平的貿易,完善過去全球化的缺失,新一波貿易自由化浪潮再起,一掃貿易戰的陰霾,全球經濟復甦在即,台灣各界應抓緊這個時機,以自由、公平、互惠原則開展與歐盟、美國的雙邊實質經貿關係。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