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蔡英文的第三隻箭(中國時報)
江丙坤

2016/04/29

蔡英文於520就任總統後,帶領國家發展應該立刻發出三隻箭:一要加強政府的政策及效能;二要提升國會的紀律與效率;三則要維護兩岸的和平穩定。她前天回到陸委會,重申會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現狀,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但仍留下「維持現狀」的不同在於「台灣新民意」的不定變數。

雙邊關係對一國的現在和未來占有那麼重要的位置,全世界只有海峽兩岸。今天亞洲動盪的源頭在於國家間欠缺合作共識,特別是美中兩大強權又各有盤算。台灣剛好處在這個震央,加上大陸本身存在多個獨立變數的威脅,我們自己又有太多的意識型態,兩岸關係因此格外敏感,任何挑釁都會引發意想不到的後果。

當代社會學家鮑曼形容一個國家發生危機的現象是,推動政務的模式日漸失去效率;人民經常集結在政府單位的四周,高舉抗議的布條,搖旗吶喊;工商界則默不作聲,暗地裡移出資產。何其不幸,統獨意識的刻意操弄,加上急躁地想打破「一中各表」的模糊,過去20年間經常置國家穩定於高度脆弱之中。天下本無事,我們卻一再操弄兩岸對峙、社會分裂等「非經濟因素」,政治口水大於民生福祉,無視國際政治和經濟的現實,自我消磨。

國際經濟的現實是,穩定,外人才會來;紛亂,連自己人都會走出去。台灣去年的經濟成長低落到只有0.75%,原因在海內外投資都嚴重衰退,進而產業升級緩慢,對外出口不振,民間消費弱化,政府財政也因此惡化。一個家沒賺錢,家人不和,整天吵吵鬧鬧,怎能萬事興?國也一樣,我們正落入這種惡性循環的困境,還有多少時間能如此繼續虛耗?

未來世界的和諧須建立在中美兩強合作,若兩強對峙,則唯有其他國家夠強,才能造成區域發展的態勢。而國強民富,沒有相當時間的財富累積怎有可能?財富累積必須靠政治社會的安定。

美國故總統艾森豪喜歡將全體人民比喻為整裝待發、同乘向前的貨車,而總統是那個指揮貨車同心協力穿越層層山脈的那個人。對台灣而言,當前的層層山脈正是阻礙我們躍向國際經貿社會的孤立主義思維和保護主義作為。維持海峽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石原本是「一中各表」的模糊空間,蔡英文如果打破了這個模糊,所換來的恐怕是對台灣未來更緊張的限縮。信任和尊重是雙向交流的誠意,兩岸都不能自我關起門來,期待蔡準總統有過人的智慧。(作者江丙坤為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黃丙喜為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