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透過APEC場域 啟動新南向(聯合報)
周子欽

2018/07/08
      我國對外經貿重大措施的「新南向政策」,屢屢在印度、菲、泰等國舉辦重要活動,但由於特殊的國際處境,推動對外政策面臨著不少的障礙,尤其某些新南向目標國中國大陸政治影響力太大,開展政策尋求與當地國的官方接觸困難重重,加上「一帶一路」龐大資金實力與顯眼的實體基礎建設,使得新南向政策的能見度受到壓抑。

      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最終確實要落實在雙邊的合作上,應善用各種可用的管道追求實踐。我國擁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會員身分,正可利用APEC場域啟動個別新南向政策計畫。雖然在APEC不適合直接提及「新南向」這樣個別經濟體的政策,但仍可將其內涵予以包裝,成為APEC倡議或計畫案來推廣。

      新南向政策內容廣泛且多與APEC議題有所重疊,如強調「以人為本」,內容偏向「軟體」方面的交流與能力建構。對人力資源發展的關注,堪為「新南向政策」的特色之一,以新南向的人才交流面向為例,可發現關於教育深耕、產業人力方面的工作,與APEC目前的人力資源發展議程高度相關。

      除了議題容易銜接,利用APEC推動新南向還有一項優點:我國外交處境艱難,APEC場合提供經濟體間的場邊、雙邊自然互動的機會,降低受大陸干擾的機會。尤其自有領袖會議後,APEC在區域中能見度更高。任何包裝成APEC倡議的新南向政策內涵,若層次高得以提升到APEC年會中被討論,能見度大幅提升。

      既然APEC平台有上述優點,值得各單位撥出資源參與,如同「預告行銷」的概念,先在APEC推出具體計畫,展示我國的意願與資源優勢何在,並留心哪些新南向的目標國對我國的APEC相關計畫感興趣,進一步利用場邊互動的機會加強接觸,再繼之以場外的雙邊、多邊諮商,一切水到渠成。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