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積極利用在APEC的基礎 推動新南向計畫(工商時報)
陳威仲

2017/01/06

即將於1月啟動的新南向政策,計畫方向包括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以及區域鏈結等,不但與「亞太經濟合作理事會(APEC)」議題高度重疊,而且考量我國自1991年加入APEC迄今,在各項領域皆有所成就,政府相關部會在推動新南向計畫時,可思考結合我國在APEC之參與,並利用APEC作為推動平台,以收一箭雙鵰之效。

能源合作方面,新南向計畫將綠色輸出作為經貿合作重點,APEC也強調減碳及再生能源利用,並訂有在2035年前,降低總體能源密集度45%,以及在2030年前再生能源占總能源結構成長一倍的雙重目標。我國早在2011年,已與美國合作,成立APEC能源智慧知識分享平台,作為推動智慧運輸、建築、電網、就業、產業,以及低碳示範城鎮等國際交流的管道。2013年、2015年更兩度主辦「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評選競賽」,獲得廣大迴響,並以「新北市水岸文化-低碳鶯歌」、「i3(愛上)旅遊計畫-日月潭低碳旅遊與智慧運輸服務推廣」計畫,以及「林邊鄉智慧微電網示範」計畫獲獎。此番成就除展現我國在能源、人文、環境的整合規劃能力,莫拉克風災後的復原,以及推廣再生能源等具體成就,更深獲各國支持與讚許。
 
人才交流方面,APEC強調「跨境教育合作」是實現「APEC連結性藍圖」重要的一環,尤其透過「人與人連結」的強化,藉國際合作引入資源及人才,彌補產學落差,以及提供南方國家最關切的技職教育,以健全產業發展。因此,APEC已訂定在2020年前達成區域內100萬名留學生的目標,APEC各會員也紛紛推出相關政策,推動交流活動。教育部在2014年,與各國共同推動「APEC教育與實習獎學金」倡議,並提供多項獎學金及實習機會,鼓勵國外留學生來台交流;在技職合作方面,則以勞動部甫於去年11月成立「亞太技能建構聯盟」為核心,以及該聯盟所成立的「亞太技能建構中心」推廣亞太區域技職教育,以及促進與各國間技術、投資及人力發展之交流活動。

若論到深耕APEC友邦,則不可不提我國在2003年APEC領袖峰會上所提出的「APEC數位機會中心計畫(ADOC)」,該計畫堪稱亞太推動電商的交流典範。ADOC目標在縮短當地數位落差,透過深入鄉土的合作,與夥伴國共同推動數位教育,並為我國及電腦品牌,成功建立形象。十數年的經營,我國在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墨西哥、巴布亞紐機內亞、秘魯、俄羅斯,以及智利等地,成立超過百個數位中心,訓練超過5,000家中小企業,並協助上萬名學童及中輟生重回正規教育。每每APEC提及ADOC,各國皆踴躍發言感謝與支持。據此,ADOC可為我國在南向政策中爭取國際友誼、推動電商、結合供應商開發市場等方面,提供綿密且深入當地社群的資源網絡。

筆者認為,新南向計畫立意深遠,其計畫之成果非僅限於增進雙邊的經濟夥伴關係,更仰賴於與各國在社會、文化等合作關係的提升。由於APEC具有合作範圍廣,參與層級高的優勢,APEC涵蓋9個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汶萊、越南,紐澳等。因此,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時,若善用我國在APEC累積的成果,創造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不但可以藉APEC的既有成果拓展與新南向國家的雙邊經貿合作,更可利用新南向的動能,支持我國在APEC的成效,為備受挑戰的經貿外交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