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景氣夯態有點意外,明年可望持續(聯合報)
林建甫

2017/11/24
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不但站穩二%,而且有可能超過二點六%,是近年的新高。但民眾沒有太深的感覺。

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大大拉動台灣出口。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前三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二點六六%、二點一三%及三點一一%,加上財政部近期公布十月出口創歷年同期新高,連續十三個月正成長,代表第四季也可望維持此一動能。因此前三季成長率為二點六四%,整年度突破二點六%的可能性甚大。

不過若仔細觀察相關經濟數據的組成及結構可以發現,今年前三季台灣經濟的復甦,主要是靠外需帶動,內需表現仍有成長空間;特別是民間消費與投資依舊低迷。因此雖然資本市場已經是最長萬點,民眾卻是無感。

展望明年經濟,國際經濟可望持續今年表現,但主要經濟體表現略有差異。美國與原物料相關新興市場較佳,歐、日及中國則不如今年。全球貿易表現也將受到影響,加上台灣出口因為基期墊高,難持續今年前三季兩位數成長榮景。但固定資本形成方面,明年國內半導體大廠新廠可能投資加速,加上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擴增公共建設支出與國、公營事業投資,使得整體固定資本形成動能可望較今年提高,加上薪資提高有利消費成長,將使得明年經濟成長幅度大致與今年相若。

在金融市場部分,雖然美國升息頻率自今年加速,也會在今年第四季起展開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但歐、日、中三大央行並未跟進收縮資金,且新興市場國家仍有寬鬆貨幣空間,使得台灣在內部物價溫和,外部資金仍然寬鬆的前提下,利率不致有太大變動。預期台灣央行貨幣政策將持續維持動態穩定,以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可能變化與衝擊。

最後,今年中東及北韓發生多起地緣政治衝突,美國與該兩區域關係也日漸緊張,由於中東為全球原油重要產區,東亞則為重要製造供應鏈所在。前者牽動台灣三成出口的原物料相關產品價格,後者則直接衝擊亞洲供應鏈的穩定。我們必須注意這兩隻黑天鵝,倘若明年對立升高,將對全球經濟及金融產生重大影響,更進而衝擊明年台灣表現。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