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川普談判學對蔡政府的啟示(Yahoo論壇)
許峻賓

2018/10/03

      美國總統川普對加拿大的貿易談判再下一城,終於讓加拿大杜魯托政府讓步,完成了美、加、墨北美三國FTA的整合,雖然美中貿易對話擱置,川普眼中對美國經濟影響最大的中國大陸無法在中期選舉前有明朗進展,但北美自由貿易區的重新調整卻讓川普得以對美國人民說嘴、大肆宣揚政績,使得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對川普及共和黨更為有利。

 

      川普的談判策略對加、墨產生效果,面對韓國、日本及歐盟,似乎也有具體成果,但是面對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卻尚未見具體效果,美、中兩國如何在現在的僵局中重啟對話,將是對川普談判學的最大考驗。

 

      從川普的談判及溝通來看蔡政府的溝通政策,蔡政府自詡是最會溝通的政府,但在許多政策上卻頻遭負面評論。從近來的民調顯示,蔡政府雖然自認為做了非常多事情,但執政成績卻沒有顯現出來,尤其在兩岸對話上,現在的局勢正如同中美間的狀況,處於對話真空狀態。在內政推動上,也似乎出現溝通不良的情況。

 

      蔡政府上任兩年來已推出多項政策,也借勢立法院絕對多數國會議員的優勢,強力通過相關配套政策、法規,例如:一例一休、退休金、轉型正義政策、新南向政策等,最近為了爭取加入CPTPP,行政院也宣布將積極推動相關的法規調適法案在立法院進行審議。這些政策議題政府是否已經充分與各界溝通,並將各界意見納入政策擬定與調整的內容中,至關重要。然而,筆者近來參加了多場公開的政策說明會,每場會議多是照本宣科,並沒有針對參與的對象作彈性調整,講者對於議題也並未有深入的了解或經驗,以至於宣講時無法將重點向參與者深入說明。

 

      在上述多項政策推動過程中,一例一休政策歷經了兩種版本的政策轉折,讓蔡政府的勞工政策團隊了解到跟企業老闆及員工溝通的差異性;在退休金政策的調整上,蔡政府以「公平」為溝通基礎,對一般民眾,尤其是勞工,訴求軍公教的年金應該要被調整,使軍公教的退休待遇降到與勞工能夠對比,雖然軍公教大反彈,但是由於大量勞工人民並未參與附和,使得此一年金政策也能在立院執政黨國會議員的人數優勢得以順利通過。

 

      對於經貿政策方面,新南向政策是蔡政府上任後的重要工作,自然投入許多資源推動,業務跨及多個部會,相關部會也透過各種管道進行政策宣傳。然而,由於業務相當廣泛,各部會舉辦的各項說明活動往往僅偏向於單一領域,讓人民難以了解與掌握新南向政策重點與主軸的全貌,對與會者的宣傳也未能做到因人制宜,在現場作彈性的重點說明調整,讓人民對於新南向政策有偏頗的印象。

 

      民進黨政府被人民認知是最容易掌握民間聲音的政黨,但蔡政府執政後所推出的新政,在溝通過程中卻常出現狀況,一方面是政策說明者對全盤政策掌握度不足,一方面是闡述政策時無法臨時應變與調整,此外,部分官員或宣講者高高在上的態度,無法與人民站在一起努力,也是問題所在。因此,即使蔡政府再擁有無限的絕對權力,仍無法取得多數台灣人民的認同。

 

      川普的談判學實可提供蔡政府所轄各部會作為參考。川普充分掌握溝通與談判的節奏,瞭解對手的優缺點及實際需求,從對手最關切的項目進行取與捨(give and take),並針對自己所獲得的正面成果進行最強力的宣傳。談判與溝通策略能否有效,拋出風向球的內容與時機是一關鍵要素,如果政府機關無法熟知並掌握風向球,那麼溝通將遭遇阻礙,政策亦將難以落實;公務人員若無法以開放的視野推動政策,那麼再好的政策勢必也將大打折扣。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