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AI元年--開始進入人工智慧的時代(臺灣時報)
林建甫

2017/06/16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科技部舉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啟動記者會,由部長陳良基、行政院政委唐鳳與PTT創辦人杜奕瑾共同啟動人工智慧實驗室,宣布「台灣AI元年(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到來。

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人工智慧(AI) 發展愈來愈快。例如,引起全球熱烈討論的是近來的人類與AI圍棋大戰。去年谷歌(Google)的超級電腦AlphaGo以四比一擊敗了南韓棋王李世●,今年五月底AlphaGo再與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圍棋高手柯潔對奕,又拿下三戰全勝橫掃柯潔,震驚全球。

目前AlphaGo對戰職業棋士豪取七十二勝,僅一敗的成績。因為人類輸太多,現在世人最關心的並非AlphaGo比賽的輸贏,而是AlphaGo是否與人類一樣具備「直覺」和「創新」這兩種能力。直覺是人類與動物才有的本能,是一種不需要經過太多思考過程,很快就能出現的直接想法、感覺、信念或者偏好,直覺與經歷、學習、文化、環境、信仰等相關。而創新是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產生新的觀點。經過與這些世界頂尖的高手對弈後,讓人驚訝的AlphaGo 不只是模仿其他人類選手的棋步,它在不斷創新。

誠如AlphaGo之父德米斯-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AlphaGo的勝利暗示著,AI能全面應用到各種領域,也許還能為專家都尚未想過的問題找出解決方式」。換言之,AlphaGo在此過程中更了解人類在想什麼,人類也從此發現了突破的契機,未來AI勢必將會現延伸至其他領域,例如:金融、醫療、無人駕駛的模擬測試一樣,研究的過程本身會給人類帶來大量的經驗和理論,同時AI的成長,勢必將改變人類的生活。

目前AI應用在各產業,最有名的就是近年來大量討論的無人車(smart car)、自動駕駛。目前許多企業的無人車也都進入實測階段,新加坡nuTonomy的無人計程車已經上路,雖然目前僅能在二點五平方英里的特定區域內提供點對點的服務,但nuTonomy正積極要將業務擴展至新加坡全國各地。去年百度無人駕駛汽車於浙江桐鄉市,在全開放城市道路的複雜路況下,成功完成全程無人工干預自動駕駛。另外Google、特斯拉以及各大車廠都有投入大量的資源研發無人車。

AI也發揮在醫療領域中。來自於IBM研發的AI「華生」電腦(Watson)結合病人的基因變化、醫療數據庫、研究論文資料庫等專家系統,透過強大的運算能力分析龐大的數據,幫助醫生診斷,協助醫生判斷病情。最有名的案例是二○一五年華生僅用了十分鐘就診斷出治療半年且性命垂危的婦人,罹患「繼發性白血病」。而非原本東京大學附屬醫院斷定的「急性骨髓白血病」,並提出更改治療方案,成功救她一命。

其他,許多AI技術的應用已經成熟上路,包括語言翻譯、理財機械人、語音助理、人機互動協作的工業機器人、股票買賣、金融交易等。根據美國美林證券估計,二○二○年全球AI市場規模將達一五三○億美元,是現在的三倍以上。

無庸置疑地,AI帶來了便利、效率,且在各項領域都可以應用,這是未來的大趨勢,勢不可擋。對於就業市場的衝擊,政府、民眾都應要有準備。不過AI的興起同時也會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未來發展將是會是人類與AI的分工合作。在台灣政府宣布啟AI元年的同時,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掌握新的就業機會,以減緩AI浪潮帶來的衝擊。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