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要解決年輕人口外流新創資源先南移(新新聞)
高仁山

2018/01/25
      年輕人口外流問題一直是南台灣的困擾,以高雄為例,高雄人口在八年前比台中多了約十四萬,近幾年台中人口平均每年增加二萬人,去年七月更超越高雄。

      仔細觀察高雄的人口結構,從二○一○年至一六年的人口數增加幅度皆為六都之末,二十五至三十四歲人口六年來更減少八萬二千多人,六十到六十九歲人口卻增加十一萬五千多人,顯示出高雄的年輕人口外流問題更逐漸衍生出人口老化現象。

      針對高雄的年輕人外流問題,一般認為主要原因為薪水低、工作機會少與失業率高等。然而,事實上,青創資源不足更是重要原因!

      根據台北市立大學市政管理學院「二○一七年六都市政品質與競爭力調查」結果顯示,十三項競爭力關鍵指標,高雄拿下房價、物價、交通、綠地、國際化等五項第一,表現頗佳;但「就業機會」、「青年創業」滿意度在六都吊車尾,可見青創資源的不足,加上台灣經濟主力的高附加價值產業皆集中北部,才是導致高雄青年人口外移的主因。

      青年創業滿意度與創新創業資源息息相關,而高雄的低青創滿意度可從比較台灣南北的創新創業相關資源中看出端倪。政府公開資訊顯示,北部(大台北、新竹與桃園)的公民營育成中心及Co-working Space約有七十三處,台南與高雄加起來總共二十三處;一七年經濟部核定全國六十八家育成中心接受補助,北部二十九所,南部十九所。

      而以中央的創新創業政策來看,多數的計畫執行辦公室皆設於北部。未來中央的創新創業輔助與資源難以平均落實到南部,造成南部整體創新創業環境相對落後,對年輕人不具吸引力。

      中央政府長期重北輕南的情況,並沒有因為民進黨全面執政而獲得改善。南台灣年輕人外流,創新創業環境不佳為主因,而南北創新創業資源均衡分配則是解方;如何讓中央的創新創業資源能落實南移,更是解決年輕人外流及低薪問題的重點。

      中央政府在執行創新創業政策時,應秉持南北均衡發展的思維,除了能讓南台灣的產學研方便取得相關輔導資源,也加快帶動新創事業發展與產業創新。第一步可以先將過度集中於北部舉辦的創新創業活動移往南部舉辦,讓南部創業氛圍熱絡起來。

      長期而言,創新創業資源若日漸充足,南台灣新型態企業將可因此增加,產業也會有良性循環發展,年輕人自然會回流,帶動南部整體就業市場,進而改善低薪問題。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