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從川普用人哲學 看央行總裁人選(聯合報)
孫明德

2017/08/05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的任期到明年二月,無獨有偶,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也是在明年任期屆滿。目前傳出多位Fed主席熱門人選,除了葉倫可能繼任,還包括來自華爾街的經濟顧問柯恩,姑且不論最後誰出任,我們倒是可以從美國總統川普的用人哲學上,參考台灣未來需要的央行總裁人選。
我國央行總裁人選來源包括,一從央行內升,二從學校找,三找政治人物。三種來源各有優劣。
央行被賦予的政策任務之一,是幫忙企業出口,若從學校找,學校老師通常以學理做背景,可能與民意脫節,這是從學術界拔擢政務官會面臨的問題,過去有很多來自學術的內閣成員,陸續都曾犯過這類的錯誤,但是學者的好處是超然獨立。
如果從現有央行或金融體系官員升上來,應能清楚知道央行政策的來龍去脈,也符合央行政策一致性。過去台灣匯率穩定,央行總裁拿到很多「A」,若從現任央行官員往上升,承襲過往彭總裁作法可能性比較高。
如果蔡英文總統認為過去貨幣政策走向是對的,再拔擢一位現任央行官員,就可以維持這樣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但是如果找教授擔任央行總裁,改變會比較大。
至於政治人物擔任央行總裁,必須要有財經背景,否則沒有什麼意義,因此公股行庫或重要財經官員轉任也可以,缺點是他們可能不像央行官員對貨幣政策和國際金融這麼了解,但也可能會有創新作法。
川普上任後,非常喜歡進用有企業背景的人,現有官員中好幾位這樣的成員,聯準會也可能成為他下一個目標,這也給了我們新的思考方向,從民營金融機構找央行總裁也是一個方式。
從民營金融機構高層找財經部會首長,過去有前例,只是央行總裁從來沒有過,如果真能如此,或許可以擺脫公務員心態,貨幣政策可能會更貼近企業需要。(本文由孫明德口述)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