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互聯網企業須提高海外盈收(旺報)
林士清

2017/10/05
中國擁有超過7.1億的活躍網民,互聯網使用人數已接近美國市場(2.9億)及印度市場(4.6億)的總和;互聯消費規模已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市場預期中國未來互聯網市場的成長力道顯著,主因乃互聯網用戶普及率有攀升的空間、互聯網用戶接受創新的應用速度較快,以及互聯網金融消費行為的習慣養成。

美國、中國及印度三國未來在互聯網創新技術的較勁,將成為驅動全球互聯網攀升的三大引擎,中國互聯網市場因大而獨特的特性,讓互聯網市場持續創新的獨角獸,包含電商交易、移動支付、社交通訊、娛樂項目等獨角獸的發展,在規模上及數量上已名列世界前列,但能否有效提高海外盈收,成為中國互聯網能否繼續茁壯的關鍵。

與美國互聯網的企業相比,中國互聯網公司的平均壽命更短,互聯網企業追求一夕成名的誘惑,顯示該行業激烈競爭的高風險。更年輕、更草根、更移動,乃觀察中國互聯網用戶特徵的生動語句,因為使用者的年輕特質,較能接受新應用的服務,也促使中國互聯網的服務應用技術突飛猛進,互聯網公司因線上比例較高,在資源共享的前提下,讓應用端的技術及服務得到跳躍式成長。

此外,因線下零售覆蓋、非現金支付及信用卡滲透率在中國市場仍屬於不成熟的狀態,但互聯網的出現讓市場缺口得到需求的契機,相較於美國、英國及德國等已開發經濟體,由於部分傳統產業的成熟度較低,寬鬆貨幣政策及政府推動大量的網路基礎建設,讓電子商務得以跳過傳統層層的銷售體系,並能提供高效率的交易品質。

倘若把中國互聯網想像成一個完整的產業價值鏈,透過數據端服務有助於了解用戶的需求趨勢,互聯網企業必須長期部署覆蓋率高的線下物流網絡系統,並建構開放性較強的零售生態,讓消費場景無處不在,從下單那一刻起作生產,方能有效體現互聯網企業在高端的管理。一言以蔽之,中國互聯網側重應用驅動創新,能適應活躍多變的市場環境,擅長於提供傳統產業無法處理或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功能服務。

中國輿論向來強調中國互聯網市場的獨特性不同於歐美,或許因不同的經濟、社會及文化環境,導致中國互聯網用戶需求的高度多元化,應用驅動創新的電商型態讓中國互聯網產業的競爭者眾,但能否講究更細緻地針對中國特色開展客制化的需求,在中國互聯網高度競爭的江湖生態中,成為能否脫穎而出的關鍵。

互聯網是全球高度競爭且連鎖的產業,筆者認為中國互聯網企業不能僅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必須針對人口數量龐大且互聯網迅速發展的海外市場,如美國、印度、日本、巴西、印尼、泰國等海外市場進行戰略布局,提高海外盈收成為未來能否打下全球江山的關鍵。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