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大陸反傾銷 針對台日韓(中國時報)
方俊德

2018/10/19

      中國大陸商務部於1016日公告,將對原產於日本和台灣的進口立式加工中心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就大陸商務部所公布的反傾銷調查申請書來看,日本有6家廠商,台灣則有5家工具機廠商(東台精機、麗偉電腦機械、台灣麗馳科技、力勁機械與永進機械)被列入調查名單中。事實上,據經濟部國貿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913日為止,大陸對我產品採取反傾銷共有8件,其中有5件為化學品、3件為塑橡膠及其製品,若再加上此件,將是大陸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反傾銷調查之先例。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方已經對中方價值高達2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儘管中方也做出反擊,但由於雙方貿易規模差異頗大,中國目前只能對美國價值11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來給予懲罰。因此,中國為釋放其貿易戰所承受的損失,就只能從進口產品的上游來分擔,這就會影響日本、南韓與台灣的進口,藉此降低美中貿易戰之傷害。

 

       雖然大陸商務部罕見對日本、台灣進口立式加工機啟動反傾銷調查,不過就申請資料來看,2017年申請調查產品的進口數量日本高達24528台,占大陸總進口數量的81.7%,台灣方面僅有2616台,占大陸總進口數量的8.7%。此外,根據申請反傾銷的大陸廠商估算,原產於日本的申請調查產品的傾銷幅度為119.7%,而台灣的傾銷幅度僅11.3%。就進口數量與傾銷幅度來看,大陸真正要針對的目標應該是日本工具機廠,而非台廠,所以未來就算被課徵反傾銷稅,日本受到的衝擊應遠大於台灣。

 

      進一步分析,台商本來在大陸就有工廠直接銷售當地市場,由台灣銷往大陸的並不高,且多為高單價的特殊機型,不易被當地業者取代。往好處想,倘若日本被大陸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率,對於台商反而有利,因為這將拉高日本進口產品價格,由於台商在當地直接生產,可趁機取代日商在當地的市場占有率,形成轉單效應。

 

      不過,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已針對日本、南韓與台灣的進口化學品徵收反傾銷稅,這一次則是工具機。中國大陸現在開始還手,但不直接打美國,而是日、韓、台。因此,台灣的傳統產業也要注意,因為美國和中國最不容易下手的就是蘋果供應鏈或是資通訊產業,因為這些產品都是屬於三方合作,一旦出手容易自傷。但若不是三方合作,像機械和石化原料這些傳統產業,中國大陸還擊,台灣就有可能受到衝擊,只不過這種影響也不全然是負面的,就以這次工具機來說,台灣業者反可以用來對抗日系品牌。

 

      因此,我方政府和企業不能只注意美方的動作,同時也要注意中方的還擊,企業本身更應全面搜集相關資料,有效地獲取進口國市場的商情動態,查證控訴方並未受到損失,以便在後續的應訴中取得有利的地位。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