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不再是避險資產 比特幣等待價值回歸(新新聞)
高仁山

2018/02/28
      以比特幣做為開端的數位虛擬貨幣興起趨勢,正在改變全球金融規則與秩序!

      二○○九年比特幣發行時,並未受到廣泛關注,直到一六年九月,比特幣暴漲,不只被BBC評為當年表現最佳貨幣,一七年漲幅更高達一六○○%,吸引社會大眾目光。

      比特幣受到矚目後,金融機構也開始推出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推升其價格及交易波動風險,比特幣的投資性質變成了投機問題。如以價值投資聞名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及孟格(Charlie Munger)即批評比特幣的價格與價值背離,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亦表示比特幣存在嚴重泡沫,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更把比特幣比擬為現代版的「鬱金香泡沫」。市場對比特幣也出現無根本上價值支撐的質疑。

      然而,即便比特幣不斷受到質疑,仍無減市場投機風氣,近期股票市場只要股名與區塊鏈相關就暴漲,即使本業並不相關。

      面對比特幣驚人的漲勢,市場解讀主因有幾點:一、各大經濟體的貨幣寬鬆;二、區塊鏈技術被市場認為是未來科技發展不可或缺的技術趨勢,比特幣做為區塊鏈技術的衍生,成為投資及投機的焦點;三、川普(Donald Trump)當選造成金融市場陷入恐慌,由於當時比特幣與金融市場的連動性低,且具有如黃金般的稀缺性與前景,成為資金暫時停泊的地方;四、人民幣的貶值及中國政府的外匯管制,造成包括比特幣在內的眾虛擬貨幣成為中國境內資本外逃的重要管道。

      比特幣的投機問題不只是單一虛擬貨幣的問題,是整個虛擬貨幣市場的問題,比特幣的瘋漲,帶動虛擬貨幣的快速成長,全球虛擬貨幣至今已高達一三○○種,顯示虛擬貨幣的確存在泡沫化問題。近期比特幣價格飆漲,在全球主要股市處於高點下,比特幣不再具備與股市相關性低的特點,已不能被視為避險的資產;反之,黃金雖然面臨美國升息壓力,但在各類資產位於高點下,避險特性反而被突出。

      區塊鏈及虛擬貨幣對未來科技與新型態服務業發展具有相當的潛力,只是當市場陷入不理性,價格與價值自然會嚴重脫鉤,問題在於價格何時回歸價值。考量到目前股市皆在高點,不論是從比特幣抑或股市開始發生價值回歸,對整體市場的均衡皆為好事。但需要注意的是,瘋漲過後的比特幣,在未來做為區塊鏈技術發展最佳代表的情況會有何改變?或許如巴菲特所言:「海水退了,才會知道誰在裸泳。」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