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推動女性運動參與,台灣距APEC領袖宣言更接近了(蘋果日報)
陳冠瑜

2017/11/15
隨著社會價值觀的轉變以及教育的普及化,復經大眾傳播媒體對性別平等、女權意識等觀念的推波助瀾,大大提升了女性獲得成就的動機。世界各在保障女性基本權利的同時,也爭取女性參與發展機會以及達成性別平等之目標,透過彼此間達成的共識以及所提出的行動方案中,不難發現女性議題的範圍隨著發展腳步在擴充,議題的策略更隨著性別平等的進程在不斷的調整。
 
2017年APEC領袖會議宣言提到「體認到女性參與帶來實質經濟成長,因此鼓勵所有經濟體與私營部門合作保障女性所獲得之資本,並增加女性進入高階管理市場之管道與機會,促進女性領導力與創業精神,以確保女性經濟賦權得以持續發展。」我國、美國與澳洲於日前領袖會議共同宣布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積極弭平女性參與發展之阻礙,並持續合作協助國家推動女性賦權,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
 
女性可透過參與運動提升自信與溝通協調能力培養自我以及領導力,讓女性在職場上大放異彩。擁有規律運動習慣是增加運動參與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為了能讓女性及早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馬來西亞倡導「一個學生,一個運動」政策;越南成立婦女與運動委員會,透過媒體宣傳試圖消弭社會對女性運動參與的刻板印象;菲賓體育委員會則定期舉辦女性專屬的體育活動,呼籲女性對運動參與保持正面的態度;教育部體育署於今年推出「推廣女性參與體育運動白皮書」具體規劃往後10年女性運動促進目標與實施策略,期望改善女性運動參與現況,讓更多女性意願參與運動,得以提升自信並充分展現職場領導力,帶動國家經濟發展。
 
公私部門合作是另一項至關重要的因素,日本發起「優質星期五運動計畫」,特別鼓勵女性員工利用提早下班的時間去從事運動;新加坡根據「願景2030計畫」打造象徵全民運動文化的新加坡體育城,吸引女性參與運動;我國奧會與藝珂簽訂之「運動員職業生涯規劃」則幫助女性運動員開起嶄新的職業生涯,不必為了退役生涯的規畫困難而卻步投身於運動領域中。
 
長期以來APEC一直積極倡議提升女性經濟力,而我國向來積極配合APEC各項倡議,深信女性是未來驅動全球經濟成長不可忽視的力量。透過運動參與,女性不但可以改善生理健康也有助於自我實現,更能提升自信與自尊等正向心理效能,並從中培養個人職涯發展之領導力。藉由女性運動參與鞏固女性賦權之永續發展,連帶強化女性經濟參與,進而創造世界經濟榮景。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