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以政策引導中堅企業與創新創業連結
盧俊偉

2016/05/04

近年經濟景氣表現不佳,台灣經濟的出路成為政府及國人最為關注的焦點之一。從國內產業政策的角度來看,台灣經濟要能振興、突圍,不外乎是協助既有產業升級及前瞻新興產業發展等兩個大方向。對於前者,政府近年產業政策的重點協助對象主要著重在中堅企業;對於後者,政府近年的努力方向則是鼓勵協助創新創業發展。事實上,若能善加引導中堅企業的技術研發能量與資金來支援創新創業發展,則不僅可提升創新創業的成功率,同時也能夠協助中堅企業從既有產業跨入前瞻新興產業,及早掌握未來產業契機,對於台灣整體經濟發展而言,更將具有正面的推動助益,因此,此一方向值得政府關注。
我國企業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占97%),中小企業的彈性與創新能力一向為我國在國際經濟競爭中的優勢利基,而被稱為「隱形冠軍」的中堅企業又是其中的佼佼者。所謂中堅企業,係指具有一定經營規模、在特定領域具有技術獨特性及關鍵性、具高度國際市場競爭力,並且以國內為主要經營或生產基地的企業。這些中堅企業因技術專精、具有特殊出口競爭力,因此其經營表現較不易受到國際景氣波動的影響,而被視為我國產業競爭力的典範。
根據本院執行之「產業結構優化策略研究」,我國大部分潛力中堅企業之十年平均營收成長動能,已超越德國隱形冠軍的水準(十年平均年營收成長率為8.8%),且毛利成長率呈現持續成長,顯示我國潛力中堅企業過去十年內產品之獲利空間有擴展趨勢。因中堅企業獲利持續穩定成長,其掌握的現金流也相對充足(平均流動比約在250%以上),因此除了對於研發經費的投入呈現成長之外,中堅企業對於固定資本(機器、設備、房屋、建築物等)的購置金額近十年也大致呈現成長趨勢。
不過,相較於固定資本購置金額持續成長,但中堅企業的平均資產報酬率(ROA)於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來,卻呈現下滑趨勢,代表資本運用效率不佳。就整體經濟效率而言,若能有政策適當引導中堅企業的資金投入到新興產業(例如與工業4.0相關的物聯網產業等等),或是投入到對創新創業者的支持,而非更多投入到平均報酬率不斷下滑的固定資產購置上(例如囤積廠房或產業用地等),如此將是對國家中長期經濟發展較有意義和益處的方向。
目前雖然政府對於中堅企業與創新創業皆有相應的政策規劃及協助措施,例如中堅企業躍升計畫、創新創業政策會報等,但對於媒合兩者進行合作及資源連結,目前則較少政策著墨,建議未來政府對此一方向可進一步思考和研擬相關政策,為中堅企業、創新創業、整體經濟發展創造多贏局面。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