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建構台歐創新鏈 擺脫英脫衝擊(經濟日報)
葉基仁

2018/07/20

      歐洲剛剛沉浸在世界盃足球賽的熱潮中,各國球隊的勝負牽動著廣大球迷的喜怒哀樂。然而回歸現實,以經貿層面為主的另一場歐洲大戰,包括英國脫歐對歐盟及英國本身的負面影響,日漸顯著,對全球經濟的衝擊透過貿易與金融的交流互動,逐步外溢到跟歐盟及英國經貿往來的國家。由於台灣與英國、歐盟的貿易、投資關係密切,我國須密切關注英國脫歐一事對「台-英」與「台-歐盟」供應鏈的影響,並重新規劃產業布局,以有效因應英國脫歐對台灣經濟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首先,我們檢視台灣與英國間的貿易與投資。英國為歐盟來台直接投資金額第二大的國家(2016年),投資產業以金融保險(72%)及批發零售(8%)為主。英國同時也是我國全球第16大、歐盟中第三大貿易夥伴,占我與歐盟貿易總額12%。就台灣的出口市場來說,英國是歐盟第三大,占我對歐盟出口15.9%。而台灣從英國進口產品占整個歐盟7.9%,為我歐盟第五大進口來源國。

      多半基於語言、稅則及平等對待外商的優勢,英國是台商設立歐洲總部或子公司的首選。英國脫歐後,前述優勢過半不再,台商可能遷徙到其他歐盟國家,以分散風險、因應關稅及經商規則的改變。直接的影響有:搬遷的直接成本、台英雙邊投資下滑、貿易(轉運)量減少、及匯率波動對台商貿易利潤的侵蝕。面對這些可能的結果,政府應協同台商積極面對。

       再來,我們盤點並思考如何強化「台-英」與「台-歐盟」供應鏈。過去台灣產品出口到英國,有相當比例是轉運到歐洲大陸,例如車輛及零組件產品;另一部分則是用於滿足英國國內市場需求。過去英國是歐盟成員之一,統計數據並沒有將兩者作明確的區分,這個工作應該及時完成。我方應重新盤點哪些產品屬直接供應英國當地產業作為中間財貨或供最終消費;哪些只是「路過」,最終轉運到歐洲大陸。

      除了5+2創新產業以外,既有的傳統出口產業、產品,都應尋找新的統計證據,運用適當的方法,將「台-英」及「台-歐盟」的產業鏈或價值鍵明確的描繪出來,才能知道哪些要強化、哪個部分要重建、哪些產業可以合作等等。而且台-英與台-歐盟供應鏈必須分開探究。這部分的研究也將是未來台灣與英國、歐盟洽簽雙邊BIA或FTA的重要參考基礎。

      檢視雙方的經貿互動機制,現有「台-歐盟」產業對話會議,提供台灣及歐盟雙邊官方與產業(公協會與廠商)每年定期會面、對話、洽詢合作、媒合的機會。應該思考進一步善用這個難得的平台,藉以深化雙邊的產業鏈結,重新布局產業結盟。特別像是5+2及歐盟創新產業,依照歐盟各國產業發展狀況,重新布局產業結盟合作關係,利用雙邊互補的科技、技術、與產業結構、供應鏈關係,規劃運用這個平台建構出「台-歐盟」創新產業的生態系。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日前在歐盟創新周開幕致詞指出,歐商近年對台投資顯著增加,隨著雙方投資愈來愈密切,期盼儘早啟動BIA談判,為企業提供更多保障。雖然目前仍停留在原則性問題的意見交換,架構與實質內容都尚未觸及,期許我政府積極準備,先從盤點並強化「台-英」、「台-歐盟」供應鏈做起,逐步完成三邊的產業結盟布局,漸次邁向鏈結與互動都更加緊密的創新產業生態體系,開展台灣產業與經濟永續發展及成長的新動能。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