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搶占物聯網需要新思維(中國時報)
林建甫

2016/07/26

最近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成績出爐後,如何選填志願成為考生最關心的問題。根據某坊間網路討論度調查,發現網友討論科系時,最注重未來求職的發展性占49%,其次才是師資19%、錄取條件16%、學費10%、學校環境6%。資工系打敗所有科系獲得最高的正面評價,主要原因是大家都看好資工的發展,尤其當前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產業的巨大潛力。

物聯網顧名思義要物物相連,指的是將生活使用的物品、設備、設施透過無線或有線的方式做相互串聯,讓各物品間可以互聯互通,目的當然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完善。然而物聯網並不是一個產業,卻更像是一種應用工具,包括「自動駕駛」的無人汽車、車聯網、智慧工廠、食品安全物聯網、穿戴智慧、健康醫療、VR/AR娛樂體驗都是。預測未來10年這個市場的規模將倍數成長,商機高達數兆美元。

物聯網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融入社會,改變你的生活。從「智慧型手機」開始,手機能發簡訊、上網,能遙控電視、叫車、付錢,我們就踏入了物聯網。而各國政府與企業紛紛開台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慧住宅,也都是利用物聯網「萬物皆可上網」的特性,讓社區保全、家中的家電都聰明起來,例如:冰箱與菜市場、超市連結,主婦直接從冰箱上的面板買菜,就有人幫你送上門;透過手機偵測、遙控家中的冷氣、電燈、窗簾,調節溫度、省電,甚至在回家的路上就能先放熱水,這些過去在電影裡的場景,都已成真。

物聯網的應用對政府與企業的衝擊更大,因為它不僅只是連接器,透過與大數據(BIG DATA)及雲計算(CLOUD COMPUTING)的整合,能將所蒐集到的資訊,經由網路連回雲端進行大數據分析,成為商業或政府決策的重要資訊,例如:高速公路的偵測系統不但可以用來收費,還可以用來分析車流量;企業經營者可以透過裝置監測生產相關數據,並隨時調整工廠自動化產線,保持最有效率的生產。大賣場或便利商店透過網路偵測辨識,分析看板前的消費者的特性、性別,進而播放有助於銷售的電子廣告。物聯網正在快速改變政府與企業的運作、決策模式。

回過頭來看看物聯網在台灣的發展,不可諱言,有點落後。從低功耗廣域物聯網技術到業界廣泛使用的動向物聯網,都未能執世界發展之牛耳。其中有諸多原因,例如受到台灣的舊思維牽絆,就是「吃硬不吃軟」。我們有很好的製造能力,但不去做軟體,不去制訂業界標準。物聯網是許多現有的軟、硬體科技發展到一定高度後的整合應用。我們就吃虧了。

對比過去台灣產業的經營型態,晶片設計公司只要專注於提升晶片效能,手機只要硬體功能強大即可,這樣的思維要跨進物聯網領域並不容易。因為將物聯結在一起的通訊技術平台或裝置只是基本的配備,要結合軟體、服務的新知識,軟硬體攜手合作,才能產生更新穎的商品,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要如何加速台灣物聯網產業的發展?有幾個方向可以思考。在硬體方面,網際網路連接的基礎設施應該要盡快提升,台灣4G的發展已經慢其他國家幾年,電信相關法規要鬆綁,讓科技業者搶先布局,為物聯網發展打下厚實的基礎。

在軟體方面,人才培育是關鍵。近年來台灣傳統產業普遍面臨升級轉型的問題,高科技業一枝獨秀卻面臨海外企業挖角、科技大廠搶人等因素。雖然物聯網產業需求大增,軟硬體人才都供不應求。政府、企業該主動出擊,建立產學合作機制,讓大學、研究所針對市場需求培育人才,一方面解決物聯網軟硬體人才荒的困境,同時也能改善「畢業就是失業」的社會問題。

最後,政府更應該積極應對,支持民間企業發展。有鑒於物聯網跨領域的特性,行政院應要整合資源,組成跨部會專案辦公室或執行小組,主動修改法律規範,簡便行政手續;同時成立各專業物聯網資訊平台,除了解決民間企業的真實需求,更重要的是提供企業資訊,讓需要新技術、新夥伴的企業快速媒合。如此,台灣才能在這場盛宴中搶占更好的位置。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