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迎接APEC亞太數位願景時代的來臨(台灣時報)
林建甫

2018/10/26

      隨著中美貿易戰不斷加碼,中美兩國的互動格外引人注目。即將於十一月十七至十八日召開的APEC領袖高峰會,雖然川普總統日前已宣佈不參加,但將由副總統彭斯出席,APEC峰會還是會很有看頭,成將為G20的「暖身賽」。

 

   川普政府上台以來,強力扭轉全球貿易體系規則。這兩年美國參與APEC的訴求轉變成「公平貿易」。與過去的「自由貿易」極不相同,也與其他國家一貫的信仰相左,去年APEC領袖宣言因而一度難產。今年可能不可避免的將再度上演「多邊主義VS.單邊/雙邊主義」與「區域合作VS.個個擊破」的攻防戰。

 

   觀察川普以「破壞式的創新」策略營造有利於美國再次偉大的經貿環境。首先美國退出重要的巨型區域貿易協定(RTAs),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協定(TTIP),另起新爐灶與韓國簽署修正協議,以及美墨加協定(USMCA)。現該新協定已讓川普獲得高度民調支持。因此估計它是未來與美國洽簽貿易協定的範例標準。未來美接著將廣邀歐盟、日本、英國等啟動貿易協定談判,簽署新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美國在USMCA協定中也祭出毒藥條款(第十:二十三條),意即USMCA任一成員國與「非市場化國家」達成貿易協議,另外兩個國家可在6個月內退出並建立自己的雙邊貿易協議。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證實該條款將成為達成新貿易協議的前提。美國此舉要鞏固簽署夥伴們的忠誠度,打擊與中國的經濟合作,確保美國在國際上的利益,但卻破壞國際自由貿易的精神。

 

   準此,其他APEC領袖應好好檢視WTO多邊貿易體系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步伐,提出有效具體的改革方案與願景來與川普的新協定抗衡。這有一定的難度。但令人欣慰的是「APEC後二○二○願景」(APEC post 2020 vision)的提出,已經帶來曙光

 

   近期許多國際組織包括OECDG20WEF對於亞太地區提出看法:估計東協國家的中小企業若能擺脫各自為政,解決數位貿易壁壘,改善數位基礎建設,以單一區域共同成長,二○二五年將可提升GDP成長由兩千億美元至一兆美元的規模。

 

   APEC後二○二○願景,指出未來亞太地區趨動經濟成長的關鍵即是數位科技引領下的產業轉型,以及外溢或擴大數位受惠部門的經濟規模擴張。APEC於去年首度將數位經濟納入優先議題,聚焦中小企業如何在數位時代強化競爭力與創新,並於領袖會議通過APEC網路與數位經濟路徑圖。今年呼應APEC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構想,提出「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就是要延續這股動能,結合領袖們的智慧提出更多APEC數位經濟行動方案。例如,數位科技時代下考驗公共服務與法規體系的反應速度,新加坡的智慧國家計畫及我國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等都是模範。

 

   今年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先生將是掣劃亞太數位願景的最佳代言人。我們應強化「APEC後二○二○願景」讓APEC成為全球數位經濟治理平台,引導包容性數位成長以及強化數位韌性(digital resilience)與智識(literacy)。也讓APEC應成為包容性數位成長的示範區,藉由調和與一致性標準降低數位貿易障礙,讓數位貿易環境更加透明,降低中小企業的進入門檻。透過相關的數位智識之培訓幫助大眾或勞工獲得必要技能,掌握數位工作機會。讓APEC成為亞太地區跨越數位時代的指引,成為創新概念的育成產地。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