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APEC到G20 美中繼續角力(聯合報)
林建甫

2018/11/23

      一年一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日前閉幕。這次沒有發表領袖宣言,是APEC成立以來首見,因為美中兩國在貿易議題中的分歧,最終沒辦法達成共識。

 

      這次APEC會議美中明顯都是有備而來。美國副總統潘斯公開評批「一帶一路」是「不歸路」,並指出「關稅」是針對中國不平衡貿易的回應,美方決不會手軟。習近平則譴責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老路,不僅無法解決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更反駁潘斯對「一帶一路」的地緣政治指控。兩國間的硝煙味愈來愈重,不僅沒看到緩解的契機,反而碰撞更加激烈,對於全球經濟發展衝擊,勢也更廣更深。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已開始挑戰中國對「一帶一路」的解釋權,同時美國也尋求盟國共同抵制中國。換言之,美中的戰場從貿易、軍事進一步擴展到對外戰略,全球的霸權爭奪戰已提前開打。

 

      另一方面,美國大選後川普政府的底氣更加充足。雖然執政黨失去眾議院多數席次,勢必在未來議會攻防上增添不少變數。不過當選的共和黨參、眾議員多數獲得川普的背書,不少政見方向都跟隨川普步伐,並贏得選民青睞。川普在共和黨內的號召力與影響力更加擴大、深化,二○二○年連任競選更有機會,難怪川普堅稱這次選舉取得重大勝利。

 

      另外,外貿政策是政府部門的權責,大多不需要經過國會審議,總統可以有權逕行實施外交政策。重要的是,這次選舉也沒有出現大幅反對「貿易戰」、「美國優先」政策的聲浪。在民意支持,少了選舉的擔憂,川普更可以硬起來做,貫徹己方意志。

 

      接下來G20的「川習會」將是關鍵。美中都證實在十二月一日G20峰會結束後舉行雙邊會晤,但要達成任何一項共識,恐怕都不容易。兩國在經濟、貿易、戰略、政治地位等各層面都可能敵對。川普態度預期將更強硬;中方在經貿、科技及主權等問題也決不輕易就範。未來最有可能的發展將是雙方各持己見、邊打邊談、互不退讓的新泠戰型態。這對於經濟成長的衝擊勢必愈來愈顯著。台灣如何在兩強激烈角力中圖生存,趨吉避兇是政府最重要的課題。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