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區塊鏈技術方興未艾(工商時報)
林建甫

2018/04/17

      近日比特幣低點又曾跌到7000美元以下。近年來加密貨幣的暴漲暴跌成為眾矢之的,各國金融監管機構口徑一致嚴加看管。但其背後的技術區塊鏈不僅沒受到相應的限制,反而得到更多的支持及讚許,前景不亞於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等技術。

      為何各界對於區塊鏈評價如此之高?以比特幣為例子,與傳統透過平台交易的思維不同,區塊鏈有很多的節點(nodes),每一個節點在相同時間都有擁有相同的帳本資訊,因此不需要一個平台做為交易中心或媒介。當要交易時,交易人向所有節點宣告交易內容,透過「數位簽章」(Digital signature)、「公開金鑰加密」(Public key encryption)及「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 PoW)進行認可。一旦交易被認可,將在原有資料下面新增一個區塊,而所有區塊串連起來就是區塊鏈,也是每個節點同時擁有所有的帳本資訊。因為相互串連的各個區塊都是相關的,因此駭客想要竄改資料,就要整個區塊鏈全部改寫,那是不可能,因此這種不能竄改,不可逆的特性對資料的安全性有莫大的保障。

      再者,「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的運作更讓區塊鏈如虎添翼。當議定的條件滿足時,系統會自動往前走,例如支付、移轉貨幣或其他資產。例如,智慧合約會在貨品運送完成後,不再需要其他驗證手續,立刻把貨款支付給供應商。在串流影音平台中,創作者可以跳過經紀人或製作公司,在影音內容播放的當下,馬上收到按比例分配的報酬。因此這類自動執行合約的方式,在數位權利管理、創投募資、銀行業務、樂透彩券、租屋、租車、保險等領域已經大放異彩。

      另外,區塊鏈在醫療領域也已經開始廣泛的應用。過去大多數個人醫療紀錄掌握在醫院手上。現在可將醫療紀錄儲存於區塊鏈中,一方面資料真正的掌握者是患者自己,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也有助於保護患者隱私。尤其是醫療生態圈架構在區塊鏈及智慧合約上,影響個人保健及保險體系,例如使用醫療行動裝置紀錄、上健身房運動就從(健康)保險退費,與醫院及健康中心連線,對特定運動用品、健康食物、藥局等購買的折扣,整個串連起來就形成現代的醫療生態圈。

      最近還有一國際轟動的應用是新加坡新創易電樂(Electrify)公司,以區塊鏈加上智慧合約技術為基礎,建立價格公開透明的零售電力資訊平台。用電戶可經由該平台比較各家小型電力生產者的價格,再以電子支付、虛擬貨幣購買電力。而同時易電樂也建立協同(Synergy)平台,提供住宅能源供應者、小型企業和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能廠商能源交易P2P平台。易電樂表示這樣的設計(區塊鏈、智慧合約、加密貨幣的模式)大約比傳統電力零售廠商少了30%的成本,包括中間商費用、買賣雙方溝通成本及信用風險、交易驗證、契約執行、財務結算等花費。

      然而,針對區塊鏈規模化也產生的越多人使用、交易量越大,交易速度會更慢、手續費更高的大問題,目前正在尋求突破。例如:以發展物聯網貨幣為旨的加密貨幣IOTA,該研發團隊放棄「鏈」,採行有向無環圖(DAG;Directed Acyclic Graph)、非線性的去中心化網路的技術,姑且譯作「纏結」(Tangle)來存放交易資訊。同時「纏結」簡化交易驗證程序,加上不需支付交易手續費誘因,讓「纏結」幾乎可以即時完成每筆交易。其特性更是符合小額支付系統的需求,成功讓區塊鏈技術往前邁進一大步。

      綜合上述,當前正是區塊鏈技術突飛猛進的年代,正是我們切入的最好時機。除了發展區塊鏈,思考區塊鏈在各個領域的發展也是很好的方向。當前台灣經濟陷入瓶頸,電子支付發展已經相對落後。但台灣有很強的軟實力,只要努力去做,我們可以後發先至。抓住趨勢,台灣可以在財務科技執世界的牛耳。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