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不怕美國升息 只怕升升不息(中國時報)
孫明德

2015/12/18

美國聯準會(FED)17日宣布升息1碼,終結了近10年利率凍升格局,顯示美國復甦力道仍在,就業情況持續改善,消費數據也有所表現,降低了FED利率決策的後顧之憂,也讓傳聞已久的利空出盡,金融市場吃下定心丸,美股以大漲回應,也帶動亞股表現。

不過,如果要說美國經濟是否已無憂慮,甚至可進而帶動全球2016年的經濟表現,似乎尚言之過早。更讓人擔憂的是,美國已經啟動的升息周期,其未來可能的升息頻率與速度,決定了對金融市場及新興經濟體形成多大的壓力,這才是未來最必須觀察和警戒的重點所在。

回顧美國近20年的利率走勢,曾有過三波上揚時期,分別是1994至1995年、1999到2000年,以及2004至2006年,累計升息幅度2到4個百分點不等。其中前兩次升息分別造成新興經濟體墨西哥及俄羅斯的金融危機,也引發東南亞金融風暴及網路泡沫崩潰,第三次更造成美國自身房地產泡沫崩塌,引發全球金融海嘯。

這幾次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起因都來自於美國升息吸引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同時利率上揚提高了資金成本,對於股、債市產生不利影響,使得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就時點來看,或許初升段感受還不明顯,但到升息周期的中後期,就會讓新興國家及金融市場感受較大壓力,進而引發劇烈的波動。

展望未來美國的利率走勢,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表明,未來不一定會以穩定均速來升息,且戰且走的意味相當濃厚,也讓未來利率走勢更加難以捉摸,稍有風吹草動,就可能引發金融市場的恐慌氣氛。

可能拖累全球復甦腳步

至於升息的後續影響,在金融市場方面,雖然宣布升息首日各國股市以大漲回應,但美國的吸金效果在升息後只會更強,加上美國耶誕及新年將至,基金經理人也開始休假,進場加碼機會不大,全球股市單日表現可能只反映利空出盡,接下來仍將回到近期的弱勢格局。

另就國際經濟局勢來看,2016年全球經濟仍處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所形容的「新平庸」,不僅美、歐、中、日與今年相比,各主要機構都認為不會有明顯改善,與石油、黃金、大宗物資價格密切相關的新興經濟體,例如俄羅斯、巴西、南非及中東國家的出口及財政收支,更可能在美國升息及美元走強夾擊下趨於惡化,讓美國升息的影響,由金融面擴大至經濟基本面,進而拖累全球復甦腳步。

在FED升息後,我國央行出人意料地在同天反向宣布利率下調半碼。其主因係考慮台灣經濟基本面偏弱,今年累計前11月出口陷入兩位數衰退,經濟成長率也面臨「保1」危機,不僅無法跟隨美國升息,甚至展望2016年前景也不樂觀,因此繼9月後再度調降利率。

此舉除試圖運用現有工具刺激經濟,也可讓新台幣匯率不致先蹲後跳,持續保持弱勢至2016年首季,不只有利於2015年末企業財報數據改善,也可為即將迎來的2016開年,提供貨幣政策的支援。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