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遷都可均衡國家發展(聯合報)
林建甫

2017/10/13
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支持遷都台中,後又表示須嚴謹考量。多年以來,政治人物都曾提將首都遷出台北主張,但中央政府始終對此未有積極準備,僅推說須依照國土規畫、區域平衡等原則作考量云云。既然遷都議題茲事體大,就更須及早啟動相關研究與規畫。

長期以來,台灣發展是重北輕南。因此過年過節南北人口移動,常造成大堵車。目前雙北市、基隆、桃園,人口加起來就超過一千萬人,也因此投入的公共資源相對地多,形成惡性循環的不對稱發展。北部機會多,薪水高。要找工作都擠到北部來。中南部找工作相對困難,雇主找不到好的人,肯給的薪水就更低,形成中南部螺旋的向下發展。

若以國土均衡發展且平衡城鄉差距角度看,遷都是最有效的改變方式。誠如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表示,若把行政院、立法院遷到台中,會有三百萬人跟著離開台北,整體遷都計畫的公共投資絕對不只八千億元,將帶動超乎想像的產值。

其次,社會近年來高度重視居住正義,大台北地區居住品質不比中南部好,房價卻普遍高居不下,原因就在於政府機關多設於首都。長期以來企業只好選擇坐落於此,如此一來也牽動著大量工作機會,使得年輕人為了方便在台北工作,只好咬牙背負著高房價。一旦遷都至中南部,會為當地帶來大量公務人口,也會帶進各類支援性產業,不僅對平抑大台北地區房價有一定的助益,對當地的工作機會與商業發展也有加溫作用。

事實上,世界各國因不堪交通與人口負荷遷都的新聞時有所聞。早期著名例子像巴西,原本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是里約熱內盧,因上述原因於一九六○年代遷都巴西利亞。近來像馬來西亞把行政機關從吉隆坡遷至布城,從規畫到完工也耗費十年以上;緬甸首都因種種原因也從仰光遷到內比都,而日本東京經歷過大地震後,為了安全風險考量,避免將全部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也考慮將大阪設為副首都;甚至俄羅斯也有倡議,為解決人口過度集中的問題,考慮將部分中央機構由莫斯科遷到西伯利亞。

對於遷都議題,政府對區域發展要先有全盤規畫,然後就選址做可行性分析及擬定公聽會等,逐步推進。討論應該公開、透明,切勿先射箭再畫靶,如此才能做出最適宜的決定。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