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數位醫療 APEC最佳賣點 推動新南向醫療合作 有賴張忠謀先生遊說各經濟體領袖(聯合報)
許峻賓

2018/10/05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再次代表我國參與APEC領袖會議。今年APEC強調數位經濟的重要議題,張先生的出席,更能凸顯我國在此一領域上的優勢地位。而為了讓我國在數位經濟議題上,於APEC舞台有更多的展現機會,或可藉會議倡議建構數位醫療合作能力,展現我國在此一領域的優勢。

 

      現階段我國政府努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在此政策架構下,醫療合作是主要合作領域之一,衛福部已與國內多家醫院合作推動與新南向國家的醫療衛生合作計畫,甚至推出一國一中心計畫,希望透過此規畫讓我醫療衛生技術及相關產業、產品在新南向國家擴散,一方面達到雙邊合作的效益,另一方面,也是推動人道關懷。

 

      我國的新南向醫療合作,也積極結合數位科技,讓醫療合作更上一層樓。因此,若能在今年APEC高峰會議中提出建構數位醫療合作能力計畫,將完全符合今年主題:「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更凸顯張忠謀代表參加的意義。

 

      近年來我國在精準醫療投入不少研究資源,再加上人工智慧(AI)科技的逐漸成熟與擴大應用,讓我國在數位醫療領域,可與國際標竿國家相互鏈結,透過技術研發及精準醫療、智慧醫療產品的生產,我國在國際醫療產業鏈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由於數位醫療所涉領域頗為廣泛,不僅技術研發、AI應用等領域需要投入資源,在醫療資訊與資料的應用上,也必須逐步建立管理與應用機制。我國在電子病歷與健保體制,位居全球領先地位,且有完整的資料體系,足以提供醫療研究之所需,惟在智慧科技發展下,整體的資料應用政策與法規體系,仍有待完整建置,這在國際上仍屬於研究與探討階段。

 

      因此,可藉張忠謀在科技領域的專業知識,向各經濟體領袖宣傳此一計畫倡議,透過此凸顯我國醫療科技的專長,也藉此延續新南向政策的效果,讓我國能在此議題上,與美、日等領先國家相互交流,並協助APEC所有會員體建造良好的數位醫療體系模範。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