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麥當勞轉手 服務業提升品質轉機
孫明德主任

2015/06/30

 麥當勞在台灣的360家直營門市,將改以授權代理的模式,尋求合適的企業轉手經營。許 多有人擔憂麥當勞是否代表台灣的危機?其實麥當勞做法,只是從直營改回品牌授權,也沒有 說要撤資,不必太過擔心,更有可能是台灣服務業的轉機。   當年麥當勞來台灣,一開始是用品牌授權方式,由寬達食品加盟,中途才改回為直營,現 在又變回品牌授權的模式。也就是說,麥當勞並不是要撤資離開,只是轉換經營模式。   

麥當勞近年在亞洲地區營運都面臨挑戰,包含今年預計在中國大陸關80間店、日本也要關 130家。為改善營運狀況,麥當勞希望改為品牌授權模式,現在只是台灣先傳出風聲,不代 表是台灣自己的問題,從關店數據來看,也沒有大家害怕的「拋棄台灣去大陸」這種事情。   

至於為什麼會先賣台灣?因為台灣是隻金雞母,母公司缺錢自然就是先賣台灣,過去壽險 、銀行業也有類似的情況。   食品業採取品牌授權,在台灣、世界各地都是很常見的。如漢堡王在美國有7000家店,但 其實只有50家直營店,溫蒂漢堡的直營店也只占所有店面的5%。現在麥當勞採取相同策略 ,如果台灣企業願意接手,對台灣產業也有幫助,也可能是提升服務業品質的轉機。   

麥當勞有非常完整國際化的服務產業知識,對買下的台灣業者來說,可以藉此學習相關策 略、服務業SOP;即使企業主不能夠保證賺錢,光是學習麥當勞長期打下的服務業知識,絕對 是划得來。   

這項道理不只適用在本來就是做食品產業的公司,事實上異業結盟可能創造更好的效果。 像是摩斯與東元集團,更是目前台灣速食業龍頭中唯一賺錢的公司。就算沒有賺錢,也有可能 只是「賠了加盟,賺了本業」,例如漢堡王與大成集團,光是對母企業服務SOP的提升,帶來 的成效就大於虧損。   

更重要的,麥當勞轉為授權模式,台灣業者接下來後,可以把麥當勞經營的know-how 在台灣。過去台灣只有製造業與國外業者進行價值鏈分工,這也可用在服務業,藉此可望提升 服務業技術,也可成為帶動台灣服務業品質提升的轉機。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