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數位經濟新時代台灣要跟上(台灣時報)
林建甫

2019/02/01

        日前英國知名品牌評估機構「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近日發布「全球品牌價值五○○強」,美國亞馬遜以一千八百七十八億美元的品牌價值位居榜首。蘋果、Google、微軟、三星、AT&T、臉書、中國工商銀行、威訊無線(Verizon)及中國建設銀行分居二至十名。除了來自中國的兩家銀行,其他八強都是與數位經濟相關的企業,特別是來自美國亞馬遜、蘋果、Google、微軟及臉書更是全球數位經濟的領頭羊。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的時代已經來了。

 

     三星是前十強裡面唯一價值下滑的企業,其在手機、半導體等多項領域在去年都沒有太搶眼的表現。此外,十年前全球第一名的沃爾瑪,今年跌至第十一名,雖然該公司的品牌價值也在去年增長十%達到六百七十九億美元,但與主要競爭對手亞馬遜價值相去甚遠。

 

     新興的數位經濟幾乎都具備明顯的網路外部性,即愈多人使用效益愈大。因用戶數量決定服務內容的品質,加上這些數位服務大多需要一定規模的科技投資。而擁有愈多用戶的平台能吸引更多廣告,規模也會迅速擴大。相對的,平台服務如果不能提供明顯差異化的服務,最終將會只剩下少數幾家生存。這讓數位經濟出現了「自然壟斷」現象。網路世界打破了國界的限制,贏者全拿的邏輯將會席捲全球,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過去台灣中小企業刻苦耐勞、靈活多變、韌性堅強等特性,在傳統經濟及過去的全球高科技生產鏈中取得重要位子。但隨著數位時代的腳步逼近,「大者恆大」、網路無國界的特性都將被放大最大,如同實體零售商龍頭沃爾瑪不敵亞馬遜。未來透過數據、網路平台的商業模式已經取代傳統的通路。台灣出口產業、中小企業如何加入這股浪潮,刻不容緩。

 

     再者台灣內需市場動能趨緩,人口結構老化、薪資停滯,消費力道減弱。一旦出口再被弱化,台灣經濟恐怕前途黯淡。近年獨角獸的風潮台灣的缺席已經顯露敗象。現在最需要的是能啟動正向循環鑰匙,數位化是可行之道。

 

        平實而論,台灣並非完全沒機會,台灣人才的創造力並不比其他國家差,但台灣先天市場不足,內需市場無法如美中等大國養得新創企業。況且這些引領全球發展的企業成功的機率如同獨角獸的出現一樣,需要天時地利人合,再加上好運氣。

 

     我認為與其押寶產業,到不如善用台灣中小企業的靈活多變、韌性堅強特性,鼓勵台商加入全球性的大型平台。善用平台各式各樣的數位化服務,包括雲端計算、數據分析、O2O(線上線下整合)技術、金流、物流等等,縮短企業數位化時程,擴張國際市場將有限的人力、資金專注於專長提升,做出頂級產品。

 

 另外,台灣大型企業也要學習國外企業的發展思維,例如亞馬遜、微軟等企業都不斷嘗試新領域,不是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而是以價值最大化為核心。透過不斷投資取得技術的領先,並且勇於給出高薪吸收全球優秀人才,如此才會繼續跑贏競爭對手。反觀像三星、沃爾瑪,其保守的操作策略讓自己的領先優勢一步一步的被追過。

 

     當今新科技的發展比預期更加快速,不僅改變了經濟運作的模式,也正在反轉產業生態及民眾生活。這股浪潮席捲全球,所有人都無法避免,唯有積極加入,才是突圍的最佳因應之道。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