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大陸股匯重挫 須關注是否轉為長期趨勢(央廣)
譚瑾瑜

2016/01/14

2016年中國大陸股匯市在一開春就接連重挫,不但年初開盤的前4個交易日,兩度觸發新實施的熔斷機制,創下世界股市先例,1月7日人民幣中間價大幅下調145個基點,造成中國大陸股匯市震盪。到1月13日為止,大陸境內人民幣跌幅達到1.58%,上證綜合指數則跌破3000點,中國大陸股匯市雙降,進一步波及全球股匯市應聲下跌,使得各界擔憂2016年中國大陸的股匯市和經濟局勢。

中國大陸股市在今年1月第一個交易日開始實施熔斷機制,原本是希望藉由漲跌幅設置保險閘的概念,在漲跌幅超過5%和7%時,透過暫停交易方式澄清資訊,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的穩定機制。

但是,中國大陸一開始實施熔斷機制,開盤4天當中就因為兩度觸發熔斷機制,使得股市盤中暫停交易,並且提前收市。這4個交易日滬深股市市值蒸發7.41兆人民幣,平均每位股民減少11萬元人民幣的資產,並且導致全球股市齊聲下挫。從這些現象來看,顯然熔斷新制不但沒有達到防止大起大落的目的,反而造成放大股市波動的負面影響。中國大陸證監會因而當機立斷,同意在1月7日取消熔斷機制,再做檢討。

另外在人民幣方面,國際貨幣基金(IMF)正式宣布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也就是人民幣入籃之後,大陸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就新設置了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透過以人民幣和13個主要貿易貨幣的匯率升貶加權幅度,做為人民幣調節的依據,因此改變了過去人民幣長期釘住美元匯率的狀況。

這次在2016年年初調降人民幣中間價所造成的人民幣大幅貶值,使得最新公布的人民幣匯率指數低於最適值100,成為99.96,依照這個指數做為調節人民幣匯率理由,並且以實際行動向市場宣示人民幣升貶逐步和美元匯率脫鉤的決心。這個動作雖然造成全球外匯市場大幅波動,但是在美元強勢的基調之下,人民幣波動區間和美元脫鉤事實上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相對穩定。

透過這次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動作,可以看出人民銀行在縮小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匯率價差的意圖。這個做法可以減少市場套利,強化中國大陸承受人民幣波動的幅度,對於中國大陸推動人民幣自由化也有所幫助。

因此,年初這波股匯市的波動,事實上和中國大陸推動股匯市新政策有相當重要的關聯性,而這些新政策則是為了推動股匯市自由化。在中國大陸仍然擁有相對豐厚的外匯存底、降息空間,以及諸多可以操作的貨幣工具,短期內中國大陸股匯市不至於有崩潰的危機。

但是,股匯市是經濟領先指標,中國大陸股匯市年初雙跌,全球投資者所關注的除了短期波動之外,更重要的是中長期走勢。展望未來,短期人民幣趨貶的態勢是否轉為中長期趨勢,以及中國大陸股市是否能得到國際投資者的青睞,還是要觀察中國大陸經濟基本面是否穩健成長。

去年已經進入新常態的中國大陸,在轉型升級之際,正面臨內外需不振的隱憂。除了反映在消費和投資成長幅度持續縮小,以及出口不振的窘境之外,如果觀察剛出爐的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可以發現,製造業PMI為49.7,不但還沒有回升到轉向經濟擴張的臨界點,而且低於歷史同期水準。在原油價格持續低檔以及全球需求不振之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和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Purchasing Price Index)持續下降,顯示製造業衰退壓力仍然存在。

今年已是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的第一年,年初第一個星期股匯市就因為熔斷新制而大幅波動。短期股市下挫和人民幣趨貶是否成為中長期走勢?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是否穩健?仍然是必須持續觀察的重點。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