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轉型正義可以讓人民更有感(新新聞)
高仁山

2017/05/18

蔡英文總統就職執政將屆滿一年,選前人民對於蔡政府的期待與寄望,在執政一周年後將更嚴格地被檢視。目前民調顯示,蔡總統推動的政策滿意度多數低於三成;而原本以「轉型正義」之名所進行的各項改革,滿意度更僅有兩成左右,顯見「轉型正義」沒有轉型成功,或是沒有轉出民眾所期待的正義。
轉型正義是民主國家對過去威權獨裁體制留給社會傷害裂痕的善後彌補,其主要手段包含追究加害者、賠償受害者及歷史真相的呈現等。目前蔡政府所進行的轉型正義處置,包括《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財團法人法》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等立法與修法工作。其中,依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進行的追查政黨不當財產最受矚目。
我國政黨財務收入,以「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款」等三項為各政黨主要財源。照理說,黨費應該是政黨最主要的黨產來源,然而比較民進黨與國民黨財產收入結構卻發現,國民黨員數目為民進黨黨員數近四倍(國民黨員現有逾八十八萬人、民進黨員近二十萬人),民進黨的黨費收入卻遠遠高於國民黨。
依據政黨財務申報資料,國民黨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占政黨總體總收入高達七六.八四%,高達十四.五億元,然黨費收入僅占整體政黨總收入二%;也就是說,國民黨所認列之財產信託收入,其實並非真正信託,而是國民黨黨營所屬事業之投資,其中包括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等。而收益頗豐的救國團與婦聯會,過去也與黨國高度相關。這些在威權時期所獲得的特許營利事業,理應還諸於民,回歸正常經濟體制處理。
轉型正義除了彌平歷史留下的傷痛過錯,更積極的意義在於重塑健全公平的政治環境,也讓社會經濟運作更合理公平。婦聯會如今同意捐出一六○億元做為我國長照之用途,說拋磚引玉或許不切合,但若催生其他不當黨產貢獻給社會公益或是改善年輕人低薪的困境,相信「轉型正義」會變得非常有感。
台灣若能在當代立下政黨公平競爭之典範,爾後的當權者將謹守民主不逾越,因為永遠會有輪替的當權者,去檢視追究前朝的所作所為。「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當執政者握有權力時,切莫忘記權力是人民給予的,人民隨時可以收回,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