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發展更多ETF,活絡資本市場(聯合報)
林建甫

2016/07/22

最近台股加權指數上了九千點,但融資餘額只有一千三百億元,與五月中八千點的餘額數相當,顯示這波的股市大漲,散戶幾乎都沒跟到。外資熱錢急拉,屬「無基之彈」,可以做反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了。

股市漲,量能到達九百多億,還是難以突破千億。今年台股成交量直直落,六月集中市場日均值只剩下六百五十億元,不僅低於去年平均的八百廿七億元,更較二○○七年的一千三百卅八億元少一半有餘。金管會提出包括「提供多元化ETF金融商品提升法人機構投資」等八大政策因應,方向正確。

ETF具備成本低、買賣方便、替代性佳、流動性高、多樣化、透明化等優點,雖然存在報酬率緊貼市場的限制,但規避了個別公司的風險,加上「被動式」管理,成為追求長期穩健報酬投資人的最愛。

我們觀察近期在全球股市屢創新高帶動下,ETF商品的表現亮眼,特別是跌幅最深的日股連動ETF,近期都有兩位數反彈,漲勢凌厲,投資人趨之若鶩。ETF的開放是馬上可以做,而且能快速發酵,活絡市場。

台灣雖從二○○三年開始發行ETF,但十餘年來,也僅有四十九檔掛牌,且多是連結兩岸三地。雖然陸續開放美、日、歐等國,進展緩慢。

美國的ETF超過千檔,不僅包括傳統的股、債、匯市,原物料、貴金屬、房地產收益,甚至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s)都有。且在這些項目下,還能進一步細分,以債市為例,已開發國家公債、抗通膨債、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公司債,都找得到對應ETF投資。另外有些ETF的標的,甚至連接至風險報酬極致的前緣市場(Frontier Markets)。

簡單來說,美國ETF範圍幾乎囊括所有你想的到的金融商品,加上在投資策略模型的不同,光是一個高股息指數,就有多種篩選策略方法。如此多元化、多樣性選擇,讓資本市場蓬勃發展,動能不墜。

台股成交量下滑,不是一天造成的,大家也都知道台灣不缺錢,缺的是投資機會。ETF開放,或許是突破關鍵,一方面讓資金找到合宜投資標的,另一方面也有助金融業業務拓展,與國際連結,活絡資本市場。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