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借鏡韓國成立中小及新創企業部之思維?!
康廷嶽

2017/10/02
我國新內閣於9月8日入府宣誓就職,各界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所率領的新內閣團隊有高度期待,而蔡總統交付給賴院長的七項任務之中,又以加速執行產業結構轉型為首,顯示對於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視程度。事實上,在今年6月時林全內閣就已經傳出改組消息,而在此同時,我國在產業競爭上的主要對手-韓國則積極透過政府組織改造,以促進新一波的經濟成長力道及經濟結構轉型,我國宜持續關注其後續發展與影響。
韓國總統文在寅於今年5月上任後就頻頻推動改革,隨後於6月提送政府組織法修正案,規劃政府部門將改組為18部17廳4室,在此次修正案中最受到外界關注,亦為韓國歷年首次大幅變動者,莫過於規劃將原隸屬於於知識經濟部的「中小企業廳」,升格為「中小及新創企業部」(Ministry of Small and Medium Venture Business),專責擬訂中小企業及小規模工商業者政策及提供新創企業支援服務,以利解決過去「廳」層級因無立法發言權或部會間之行政協調權導致政策難以推動之問題。而此新部門除整合全國18個創意經濟創新中心,還納入韓國生產力中心,並掌管技術保護基金和中小企業創新契業政策基金,其成立後的主要核心業務將是帶動中小企業及創新投資,期盼帶動韓國經濟結構轉型,並且同時增加青年就業機會。
觀察韓國政府此項作為可發現,除升格管轄中小企業之單位為「部」之外,還特別將協助新創企業的相關事務整合至同一部會,以利改善過去有關中小企業與創新創業相關事務散亂於不同部門,造成政府資源無法有效運作之困境。由於該部不僅整合各部會間推動中小企業與創業之相關政策,預期將強化原隸屬於「中小企業廳」下的新創事業支援系統,如完善創業政策發展與規劃、進行新創企業育成輔導、積極媒合國內外創投機構組織交流、促進中小企業和新創事業的擴張合作等,強化促進新創企業發展之力道。就韓國政府對外說法,該部將採取全面性政策,致力於優化中小企業促進法案、保護中小企業和健全創業生態系,進而協助國家經濟結構轉型,有利於調整過去常被詬病的大企業與小企業間不公平競爭的經濟環境。
面對快速變遷的知識經濟時代,綜觀國際發展趨勢,各國都積極推動創新創業以強化經濟成長動能,並將執掌中小企業與新創事業整合共同發展。除先前提到的韓國之外,日本的「中小企業廳」提供並整合多樣資源以協助推動中小企業及新創事業發展,而新加坡的「標準、生產力與創新局」(SPRING)則統籌新創企業相關發展政策並提升至「局」層級,成功讓優秀的國際創業人才進駐新加坡,進而使得新加坡成為全球最佳創業城市。
反觀我國,中小企業為我國經濟發展重要命脈,新創企業則能為我國企業轉型升級注入創新思維與增強競爭實力,此外,近年我國中小企業家數不斷攀升,2015年高達138萬餘家,占全體企業的97.69%,提供近876萬就業人數,成為我國吸納就業與安定經濟之重要基石。基此,先前我國政府組織改造規劃已將「中小企業處」升格為「中小企業局」。然而,有鑒於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創新創業,2015年新設企業(成立未滿1年)與新創企業(成立5年內)分別有高達約9萬8‚000餘家與43萬家,可望成為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與創新的動能。惟我國新創企業的相關發展資源散落於國發會、科技部、經濟部及教育部各部會,卻發現彼此間並未做明確的分工,時常可見舉辦相似的競賽活動或輔導工作,使得相關資源分散或重複挹注於相近的新創團隊。
總括而言,我國政府若能針對為數眾多之中小企業與新創企業進行全面性的資源盤點,並且研擬具高度之發展戰略,並配合系統性的政策與資源加以支持,將可使得我國中小企業與新創企業在發展環境更加完善。若是參考韓國做法,或許在我國未來政府組織改造時,除了將現「中小企業處」規劃升格至「中小企業局」,亦可思考是否應進一步整合創業相關資源,成為「中小及新創企業局」,以協助新創企業發展,透過促進創新與新興產業發展,帶動整體經濟有新一波的成長動能,並實現「創新、就業、分配」的經濟發展模式。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