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聚集民力 三個危機一次解(工商時報文稿)
林欣吾

2014/08/14

       高雄氣爆,真的是炸出了一連串的問題,除了管線不安全,水災,交通等公共基礎環境帶來的不安與生活不便外,還包括整個石化產業及整個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當然,目前一切莫如協助住民儘快恢復安全的正常生活優先。然而,如果短期改善作為能銜接到長期的都市發展,甚至於形成整個台灣生活品質標竿,將會是個完美的結果。

  從長期的技術趨勢觀察,台灣目前最強的資訊電子材料產業,預期將會協助全世界各個領域持續帶來轉變:都市變成智慧城市、交通變成智慧運輸、家庭變成智慧家庭、製造變成智慧製造、醫療變成智慧醫療。看來,資訊電子材料在未來這全面智慧融合的時代裡,還有著一段持續發展的空間。

  可惜的是,面對這些龐大的機會,台灣的資訊通訊系統業者,也僅能跟隨著國際大廠起舞;資訊電子材料業者,還是必須等待著國際大廠的下單。原因是:想要參與或推動這些智慧化的產品與服務,並不容易,且非台灣業者專長。甚且,一旦這智慧融合的趨勢發展成熟了,可能資訊電子材料也將成為紅海行業。

  台灣資訊電子產業的轉型,各界已經高喊多年。幾年來,在科技計畫中的前瞻技術開發,系統整合與服務,示範運行案已經有相當多的嘗試。不過,在諸多法令管制、誘因機制不佳與基礎環境的限制,及技術商業化能力與策略的不足下,進展相當有限。

  也就是說,面對智慧化融合的大趨勢,在台灣的居民,可得持續等待其他國家的城市、運輸、家庭等等都已經逐步智慧化了,才可能有機會享受到這些智慧融合所帶來的生活品質。

  雖然,台灣許多都市,都積極地高喊智慧城市,辦理國際論壇與國際評比。但就如高雄,距離理想的智慧城市還有多遠!?

  近來,在高雄氣爆之後,最常聽到的有幾個想法:地下管線要透明,才能追蹤偵測,提高安全,確立權責;要石化產業轉型,必須要高值化:石化產業必須轉型,必須綠化,高雄必須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等。只是,在這些期待的背後,似乎都期待著政府經費的挹注。那,財政的惡化問題呢?

  可以理解,重建的目的,轉型的目的,大家的願景都是安全的生活,可創造高附加價值,值得就業及友善環境的產業。

  或許,應以這個願景作為長期都市發展的終點,讓各界發想銜接現階段恢復正常生活的各種可能方案,然後選則一個成本最低,可以帶來外部利益最大的解決作法。

  例如:先對全球國際業者公開徵求城市改造的規劃書,這規劃書要求:必須藉著各種智慧化技術,改造災區成為安全便利的智慧生活環境,要能維持石化產業高值化的發展,同時更重要的是必須結台灣資訊電子系統與材料業者,一起完成。接著,再由國際大廠與國內業者共同執行。

  至於經費來源,當然是直接受益的業者先行負擔,最大的直接受益者包括原本被各方居民嫌棄,可能被淘汰的石化業及其下游產業,苦無系統產品與服務能量的資訊電子系統與材料業者。

  這樣的作法,不但可以解石化業的困境,資訊電子產業產業升級困境,更可以協助災區的生活品質升級,成為國內城市的典範,三個危機,一步到位全解。甚且,相關的解決構想,還可以普及到台灣各個城市,讓台灣有能力作智慧城市經驗服務輸出,讓台灣成為全球智慧化城市最密集的國家。


2014-08-14╱工商時報╱第A6版╱政經八百╱林欣吾■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三所所長

reasons people cheat read here why men cheat
signs of a cheater wifes cheat dating site for married people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