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光靠「吃蘋果」鐵定營養不良(聯合報)
孫明德

2017/04/07

今年適逢iPhone問世十周年,果粉期盼iPhone 8帶來耳目一新的使用經驗,台灣廠商也滿心期待蘋果光再次照亮經濟前景。但近幾年iPhone創新幅度愈來愈小,台灣廠商必須意識到,蘋果雖能提供養分讓身體健康,若單吃蘋果,恐怕只會餓死。

台灣製造業的發展歷程從輕工業、重工業慢慢來到近卅年的資通訊產業,到了近十年,手機有突破性發展,尤其iPhone更改變了台灣的產業生態,不只帶動相關產品出口、帶來創新的技術能量,最重要的是,拉抬了台灣指標大廠的聲望。

台灣製造業以代工為主,早期代工主要靠壓低價格來獲利,但iPhone存在許多創新元素,要擠進蘋果供應鏈,廠商必須跟著一起創新,才有機會被採用,使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廠商更添光環,這些都是過往代工模式無法帶來的好處。

目前各項經濟數據均顯示,景氣處於復甦階段,尤其加上蘋果光的照耀,對於加強復甦力道絕對有幫助,但還是要再次呼籲,「今年景氣iPhone不可或缺,但也不能只靠iPhone。」

儘管蘋果光對經濟有好處,從近幾代蘋果產品創新速度已不如以前快,而台灣經濟規模不小,不可能單靠蘋果撐起全部經濟。現階段全球手機市場有三大板塊,韓廠、陸廠以及蘋果,台灣無法擠進三星供應鏈,而陸廠如華為、小米都偏向低價競爭,利潤很薄,台灣依附在蘋果供應鏈上已有不錯表現,但韓廠三星近期創新表現亮眼,如果沒有了iPhone,台灣很難跟韓國競爭。

蘋果供應鏈對我國經濟扮演重要角色,如同上述所說,蘋果光的亮度是活招牌,顯示我國廠商具備技術創新的能力,也因此,台灣廠商不妨借力使力,頂著光環拓展事業版圖,以免蘋果一抽單就損失慘重。經濟活動除了出口,還有消費、投資,廠商應分散風險,努力找其他模式,才能為自己買保險。

(本文由孫明德口述)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