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玉山論壇」要如何攻頂?(新新聞)
高仁山

2017/08/24
由總統蔡英文拍板定案的「玉山論壇」,是以官方主導為主的大型區域國際論壇。此論壇緣起新南向政策「五大旗艦計畫」下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希望藉此強化與新南向國家協商對話機制。活動規模及參與層次皆仿照國際間的區域論壇,朝每年固定舉辦,與新加坡政府主導的「香格里拉對話」、中國政府主辦的「博鰲論壇」互別苗頭意味濃厚。
國際大型論壇比比皆是,但台灣受限於中國打壓,能參與的不多。要擴大新南向政策的動能,自己營造舞台舉辦論壇邀請重要人士與會是個重要的環節;玉山論壇或可朝「一.五軌外交」或「城市外交」的模式考慮,以避免或降低中國政治干擾因素。
論壇的舉辦必定能強化我國與新南向目標國「人與人的連結」,然而邀請的重點,或可將重心放在青年代表、潛力在野政黨及智庫等身上。邀請某些「政要人士」與會所費不貲,真正能否對我國新南向發揮影響力需仔細評估,切莫落得輿論批評邀請的皆是一些政治掮客,讓論壇「以人連結」的功能失焦。
相對而言,邀請新南向目標國家的智庫、NGO與青年代表與會,是更值得肯定的做法。新南向政策的發展還是必須透過人脈網絡為基礎,與各目標國的民間企業和NGO合作,藉此推動國際合作及發展計畫,將東協及南亞各國與我國的共同利益綁在一起,才能型塑共生共榮的「共同體」目標。
根據國安會的規畫,除了「玉山論壇」,還要設立常設機構「新南向研究政策智庫」;台灣的確需要「智庫外交」這種多層次、多面向的交流合作。但據瞭解,建構新南向研究政策智庫的資金將由外交部編列,未來智庫人才的引入也直接由智庫聘任,不免又令人憂心,是否是一場預算分配的戲碼。
在中央政府積極力推新南向政策下,台灣不分產官學界皆群起響應,在學界方面,除了清華大學、中興大學、暨南大學、中山大學等,全台至少有超過七所大學皆具備東南亞研究之能量;而在經貿議題上,經濟部與台經院在APEC議題與新南向目標國連結之研究亦有多年的深耕;外交部亦有業管東南亞事務的科室。若真的要設立常設的智庫機構,也許該認真考慮整合現有的資源,這樣才能發揮綜效。倘若真的需要成立新的智庫機構,那政府應該明確告訴民眾新智庫機構的定位與功能性,以及既有組織之差異性和必要性。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