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沒錢,台灣高等教育亮紅燈?(聯合報)
林建甫

2016/05/27

最近大陸公布今年度高校的預算,其重點大學的經費,是我們望塵莫及的。

大陸七十三所重點大學的預算支出,總額達到二千九百五十七億元(人民幣,以下皆同)。第一名清華大學,預算數為一百八十二億元,第二、三名浙江大學和北京大學,預算數差不多都是一百五十三億元。而台灣最高預算是台大,一年的預算大約一百六十億元新台幣,大約是卅二億人民幣。今年大陸高校經費超過此數目的共有卅七家,也就是說有一半的重點大學經費比台大多。另外,今年大陸的清華經費是台大的五.六倍,去年是四.五倍,其成長速度也表示大陸在教育資源的分配,對於頂尖大學十分關注。

各國頂尖大學都是研究型大學,其任務是透過前瞻研究來創造新知識,帶動社會進步。因此,理工科需要最先進設備,文法科需要最新圖書與資料庫,兩者更需要研究人員心無旁騖投入,因此充足的研究經費與薪資是留住人才最起碼的誘因條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現在鄰近亞洲國家開出的薪資條件,日本、香港都是台灣的二到三倍,新加坡通常是四到五倍。台灣沒錢就沒有條件跟外國搶人才。

如何解決困境?最重要的是需要改變觀念,大幅鬆綁對於大學管制。首先應讓大學與產業連結,開放大學設立企業,一方面方便研發成果產業化;二方面將企業資源導入校園,也幫助企業發展培育產業人才。例如美國史丹福大學,產學結合讓矽谷發光發熱。該校不僅教學好、研究強,創新更是世界有名。不少老師擁有公司,公司分擔教授薪水,創造「魚幫水,水幫魚」的雙贏局面。

其次,應讓台灣的大學可自己決定學費。壓制學費,雖然讓學生支出減少,但政府負擔就更重。低學費更讓學生不容易珍惜教育資源。比較起來,在美國學費貴,學生上課因為成本考量,是比台灣學生認真。更嚴重的是,低學費是對學生家庭的補貼,但在台灣補貼往往補貼到相對富有的家庭。高學費對低收入家庭的衝擊可以透過大量的獎學金,或學校給予審查後的免學費來解決。這反而讓資源的使用,更有效率。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