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盡速通過貨貿,對抗經濟逆境(聯合報)
林建甫

2015/12/11

台灣出口成長率出現連續十個月負成長,更是連續六個月雙位數衰退。另外,南韓國會通過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南韓政府並爭取在近日內就要走完流程,力求於今年內生效。預計到明年一月,約有逾六成產品關稅啟動調降,此舉雖然短期影響有限,但中長期對我國產業的衝擊不可小覷,對未來在大陸的競爭更是雪上加霜。幸好我們也有秘密武器,但國人應趕快拿出來備戰。

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第十二輪談判上月廿六日完成,此次談判針對市場開放降稅安排、特別原產地規定、技術性貿易障礙、貿易救濟等議題已有重大進展。第十三輪談判也將於年底進行。我們應力拚盡快完成簽署,以對抗目前逆境。

大陸是台灣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占比幾達四成。檢視ECFA已生效之早收清單內容中,僅涵蓋五三九項貿易商品,目前雖然是零關稅。但還有高達八十五%項目數的產品,需面對大陸的高關稅,尤其是紡織成衣等傳統產業。

以鞋子為例,目前面對大陸平均為十六.八%的關稅,影響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透過貨貿協議的簽署,如關稅取消後,對產品行銷大陸將更有幫助。而且這不只是針對主力等出口產業,連傳統中小企業也都可以取得更廣大的市場,對我國就業及薪資都有幫助。

具體的數字,政府最近重新以GTAP經濟模型更新版進行模擬,結果顯示在「台灣農工產品關稅調降,但排除管制性農產品,大陸農工產品關稅全降」的假設下,兩岸貨貿協議,我國GDP將提高一.六三%(六十四億美元)、總產值增加提高三.一四%(二八五億美元);總出口增加五.三四%(一四六億美元),總進口也將增加七.三九%(一五六億美元),可以大大幫助突破目前的悶經濟。

雖然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尚未完成立法,我們很高興看到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已經持續依據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之規定,進行國內溝通及協商,以爭取社會的共識。

由於雙邊貿易協定內容必有得有失,相信國人對於此原則也能夠接受。因此,政府必須汲取簽定服貿協議時之經驗,與國內可能受害之產業加強溝通,利用早已匡列的九八二億元支援及救濟方案,及新增列的一百億產業發展基金幫助升級轉型,讓貨貿協議在簽署後順利生效執行,才不致讓我國陷在愁雲慘霧中,錯失提升經濟的機會。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