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川普舞劍意在何處?(旺報)
馬騰、蔡靜怡

2018/04/24

      中美貿易戰山雨欲來,全球都感到焦慮。法籍WTO前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甚至認為,中美貿易戰若真的開打,將會帶來世界級災難。

      在拉米眼中,川普上任以來的形式作風,已成為70多年來各國辛苦構建之WTO多邊貿易體系的全民公敵。川普背後代表二次大戰前期所盛行的傳統貿易理論,亦即「進口是壞的,出口是好的」這股風潮,有可能再度席捲與撼動現今21世紀的國際經濟與經貿整合。拉米呼籲WTO成員國,採取更多的行動,粉碎保護主義加上民族主義的強權貿易關係。

      針對APEC後2020願景與未來全球經貿環境發展,拉米認為APEC正面臨重大挑戰,亦即過去重視的關稅貿易障礙重要性已降低,現在應該注意非關稅的貿易障礙,新的法規和標準體系如何保護消費者的權益並且有效管理風險。另外,以前的貿易談判重點是減「少」保護主義障礙;未來,監管機構必須協調更「多」的預防措施安消費者的心,藉由開放的貿易,擴大規模及效率來創造消費者的價值。

      美國政府於3月22日頒布301條款之調查結果,擬定對中國出口品的制裁清單,5月15日舉辦公聽會後將決定最後課稅對象。中國政府在4月17日宣布對從美國進口的高粱課徵近178.6%的高額反傾銷關稅,將會衝擊美國南部及中西部高粱主要產地。倘中國擴大報復性反傾銷關稅到其他出口品,將波及支持川普的共和黨選區。

      日本首相安倍訪美期間,川普期盼日本降低美國農產品進口關稅,多進口美國產品,以緩衝近期中國對美國出口課稅影響。面對國內支持率低迷、通俄門調查持續燃燒,川普以「貿易戰」分散美國選民對白宮醜聞的注意力。上述行為模式來看,川普後續很可能還有貿易報復動作,未來受影響的國家包括日本、甚至包括西歐。

      川普將「重返TPP」作為美日雙邊FTA談判桌上的餐前酒,藉著安倍訪美請君入甕。從戰術層次而言,企圖以「浪子回頭」的形象擄獲多邊貿易體系陣營的芳心;但這樣的話妝術,在日本、澳洲表示沒有「胃口」重啟TPP談判後而脫妝。從戰略層次而言,首要仍是降低美國對亞太地區貿易逆差,以及為其上任以來打響美國雙邊主義,因曲高和寡找不到雙人舞舞伴的窘境找個台階。

      貿易戰的棒子對中美兩強,皆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可能雲淡風輕,甚至是幌子,科技戰才是目的。根據美國USTR所擬定的制裁名單,川普所瞄準的靶子不是低階製造品,而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下重金補貼的中高端科技製造業,為下一場中美科技角力拉開序幕。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