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國家級投資公司的創新布局與思維
范秉航

2017/07/10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為帶動國內投資能量,促成國內產業創新,以驅動我國產業成長動能,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並於今年7月3日舉行首次董事籌備會,將該公司命名為「台杉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台杉公司是一家管理公司,資本額2.5億元,未來底下將設物聯網與資訊組、生技醫材組、其他五加二產業組,這三組各管一檔創投基金,用以投資「天使以後、上市之前」的新創公司,以為下一世代產業的發展發揮點火的效果。
台杉董事長吳榮義指出,目前先以物聯網(含智慧機械)、生醫製藥、綠能新農業等三檔基金先行運作,首檔物聯網基金約20~40億元,鎖定投資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智慧科技新創公司。取名「台杉」隱含「有生命力、不斷成長、台灣價值」等意涵。總經理翁嘉盛進一步說,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會完成三檔基金募資,除第一檔物聯網基金之外,第二檔生技基金可望同步展開運作,而生技基金管理人已積極物色中,基金操盤團隊也同步尋找中。
由國家驅動的投資公司在國際上並不罕見,如相當具知名度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與淡馬錫控股公司,以及近期頗受關注的卡達投資局(QIA)。針對新創領域,在科技創新領域的投資者中,布局甚廣、投資最為熱絡的愛爾蘭企業局(Enterprise Ireland),以及投資集中於「黑科技」的美國In-Q-Tel,是值得探討的案例。
Enterprise Ireland成立於1998年,總部位於愛爾蘭都柏林,根據創業公司數據庫Crunchbase統計,2002至2016年Enterprise Ireland共投資187件,平均每個交易案的金額約100萬美元。在投資類型上集中於種子與天使階段的新創企業,而在投資領域上多以資訊科技為主,但近幾年出現諸多新興領域的投資,如自然語言處理、文本分析、智慧系統、行動支付、臨床試驗等。2008年至2016年順利完成退場家數共21家,均以外部投資收購退場,平均持有期間約3年至4年,但也不乏持有8年至10年才安然退場的個案。
In-Q-Tel則是於1999年成立,背後的重要出資者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其不以營利為目的,集中投資於高科技公司,提升美國的情報作戰能力。根據Crunchbase統計,2001年至2016年In-Q-Tel共投資157件,投資類型上並未集中於早期,大部分為B輪,甚至C輪以後的投資。而正因投資相對後期,投資金額也較高,平均每個交易案的金額約800萬美元。在投資領域上,2016年出現一些過去In-Q-Tel較少投資的領域,如地理資訊、資料視覺化與金融科技等。2004年至2016年總計投資退場家數共35家,其中僅7家是以首次公開募股(IPO)作為退場方式,其他則是以收購退場,平均投資持有期間約5年。近年具代表性的退場案為2015年上市、2016年被Google收購的apigee,以及2015年被IBM以13億美元收購的cleversafe。
同樣身為國家級投資公司的Enterprise Ireland與In-Q-Tel,在投資偏好與模式上呈現不同的風貌,但均鎖定關鍵新興領域,集中投資能量。然而,決定成敗的關鍵是「好的」案源與標的。政府投資機構訂定策略方向,應先詳加盤點與分析我國創新發展,擬定合適的戰略布局與具體的目標,以免陷入在無案可投下,政府投資形同「補貼」,揠苗助長,資源無法真正投注於對台灣具價值的新創企業身上。
其次,在基金的運作上,成功退場是投資的重要目標。綜觀Enterprise Ireland與In-Q-Tel的退場狀況,策略型投資者的收購仍居主導地位。如Intel收購Movidius的目的在於藉助其技術發展其行動混合實境計畫;Google收購Apigee以支援開發Google企業雲端平台。因此,在新創投資決策上,除了具競爭力的技術外,介接關鍵技術買家,需要投資者廣博的眼界與人脈。
最後,Enterprise Ireland與In-Q-Tel雖多投資於本國企業,但具市場潛力的他國新創企業也是這些機構的重要標的。能夠精準對接市場剛性需求的「千里馬」新創企業,以及擁有獨到眼光,善尋(馴)良駒的「伯樂」投資者,是創新創業生態中的重要角色。政府投資機構的立場並非取代市場中的早期投資者,投資方式亦不見得需要成為領投人。透過共同投資或跟投方式尋求良駒,亦是政府投資機構兼具長期經營與推動創新產業的重要策略。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