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美中談判問題多 全球經濟風險依舊(蘋果日報)
趙文衡

2019/04/12

        日前,美中在華盛頓進行新一回合談判,雙方均稱進展良好,談判似乎已進入尾聲。一般認為貿易戰結束將使全球經濟回到貿易戰前的榮景,但未仔細推敲貿易協議本身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事實上,貿易協議達成後短期上有可能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大的風險。


        根據資訊顯示,美國並沒有要效法之前的《廣場協議》,強迫人民幣升值,只是要求中國不能用貶值來追求貿易利益。在沒有匯率工具下,美國只能由增加對中國出口與維持懲罰性關稅兩大方向追求貿易平衡。由於中美貿易逆差巨大,僅依賴增加對中國出口尚不足以改善,故而維持部分懲罰性關稅非常必要。事實上,維持懲罰性關稅不只是作為監督中國執行協議的利器,本身也是改善雙方貿易平衡的措施,正因如此,川普才表示這些關稅將會維持很久一段時間。

 

        中國經濟成長減緩 對美國而言,不管貿易戰或貿易協議都是追求貿易平衡的手段,只是所用的方法不同。貿易戰單純使用懲罰性關稅,貿易協議則是混合著懲罰性關稅與市場開放。由於兩者有相當的重複性,所造成的影響與達到的短期效果相差並不大,因此我們很難認定,達成貿易協議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短期上會與先前有什麼顯著的不同。

 

        全球經濟受到貿易戰波及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貿易戰減緩中國經濟成長的腳步,進而拖累全球經濟。依據目前貿易協議所商討的方向,即使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對中國經濟也同樣會產生負面影響。其中,影響較小的應是增加對美國農產、能源與半導體的採購,而開放國內市場則會直接衝擊中國市場的相關產業,此雖然不利中國經濟,卻有利於美國甚至是其他國家。

 

        其他像終止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甚至廢除對國有企業補貼,中短期對中國經濟都會產生負面影響,但長期將使中國產業發展更為健全,可謂短空長多。然而,我們不得不提醒的是,這麼多「短空」同時發生可能對中國產業發展造成衝擊。其中,廢除對國有企業補貼更是具有擊潰中國經濟的實力。

 

        另一個具有擊潰中國經濟實力的措施是強迫人民幣大幅升值,目前看來不太可能,但如果中國不同意維持懲罰性關稅,不排除美國會要求用人民幣升值代替,屆時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將會超乎想像。

 

        中國在協議中做出如此多的讓步,目的是什麼?近幾個月貿易戰的效果顯現,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遞減,但中國在乎的不是對美出口減少,而是貿易戰帶來廠商外移。自貿易戰以來,中國出現大規模的廠商出走潮,外移的廠商不只外商還包括中國廠商,移出的產能不只供應美國市場,其他地區的產能也連帶移出。這對中國的就業與投資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並打擊中共當局的士氣與威信。

 

         懲罰性關稅為關鍵 然而,只要懲罰性關稅仍維持,廠商出走潮將不會停止,故而中方的立場會堅持廢除懲罰性關稅,美中在此一議題上將會有很大的歧異,成為達成協議最關鍵的因素。儘管如此,終止強迫技術轉移與智慧財產權保護將倒逼中國進行投資環境的改革,有利於吸引外資。對於台商而言,懲罰性關稅要完全廢止的可能性不高,再加上即使雙方達成協議,後續執行上的衝突亦會使兩國關係再度緊繃,故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台商,現階段還是以保守為宜。至於以經營中國國內市場的台商,則須注意貿易協議後的市場開放,會不會引進新的競爭與減少原有的補貼。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