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借船出海」 以日為加入CPTPP窗口(聯合報)
吳福成

2018/04/20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TPP其他十一個成員,已在今年三月八日在智利簽署TPP11協定文本,並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預計今年底或二○一九年上半年生效。

      CPTPP在本質上是一個巨型化自由貿易協定,它還企圖戰略性擴大「朋友圈」。台灣以個別關稅區名義加入世貿組織(WTO),將來若以同一名義尋求加入CPTPP,在資格規定上應無大礙。

       但台灣要加入CPTPP,仍需與十一個締約國展開談判取得同意條件,但因各國發展程度不同,與台灣也存在著不同難度的貿易投資議題待解決,這就要政府談判團隊發揮更大意志力設法克服。

      目前已表態對CPTPP有興趣的國家和地區,包括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台灣、斯里蘭卡,在中南美洲有哥倫比亞,另外還有決定脫離歐盟(EU)的英國。

      據悉,目前日本已承擔了CPTPP秘書處工作,將負責所有參加國的協調工作,並力爭CPTPP在二○一九年較早時期生效。同時,秘書處還將成為面向有興趣加入的國家或個別關稅區窗口,以及匯總各方的加入手續進展情況,並在各參加國或個別關稅區向其國內說明協定內容產生問題時提供必要建議。

      前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已公開表示歡迎台灣加入CPTPP,並強調將提供必要資訊。由於台日雙方的政經關係緊密,台灣似可採取「借船出海」策略,除必須妥善處理日本核食品進口爭議外,更應在台日經濟合作基礎上向上提升,力爭洽簽台日經濟合作協定(EPA),作為尋求加入CPTPP的有力支撐。

      但有不少CPTPP成員國與中國大陸的政經關係緊密,彼此還簽署了不同形式的FTA,相對目前兩岸關係處於「冷和」階段,要很快爭取這些國家力挺台灣加入恐非容易之事。或許,要化解加入該協定的可能障礙,適時改善兩岸關係應是必要條件之一。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