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藉由東南亞國家協會及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平台 推動台灣新南向政策
台經院

2016/09/10

政府刻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其主要訴求為加強台灣和南亞、東南亞國家的關係,新政策不只關注投資貿易的面向,更著重人與人、文化、教育、研究等多面向的交流,亦包括觀光及人才培訓。

達成新南向政策之首要工作為理解南亞、東南亞國家對經濟合作的期待,在東南亞國家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是個重要平台。「東協經濟共同體藍圖2025」是理解東協在經濟合作上的基礎,至於如何瞭解南亞國家的需求,應把重點放在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AARC)。因此,理解ASEAN及SAARC重要的經濟議題,可進而構思我國如何與ASEAN及SAARC建立合作關係。

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經濟共同體藍圖2025

根據東協經濟共同體藍圖2025聲明提出下列優先議題:(1)一個高度整合及凝聚的經濟體;(2)一個有競爭力、創新、有活力的東協;(3)加強連結及區域合作;(4)一個適應力強、有包容力、以人為本、以人為中心的東協;(5)一個全球性的東協。

共同體藍圖於每項優先議題下,列出了如何達成目標的要素,在第一個優先議題:「高度整合及凝聚的經濟體」,提出「提升價值鏈參與」要素,更準確地說,此要素是關於如何加強東協會員國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度。

第二個優先議題:創造一個「競爭力、創新、有活力的東協」,其要素是「生產力驅動成長、創新、研究、發展以及技術商業化」。準確的說,東協尋求研究發展及人力資源的投資來創造一個創新的東協。此外,東協更希望透過科學技術方法(S&T)來提升微型、小型及中型企業的競爭力,另外也聚焦於企業家精神以及商業企業育成計畫。

第三個優先議題:「加強連結性及區域整合」,其要素是「運輸」,意即東協尋求創造一個完整、有效率、有競爭力的物流及多種模式的運輸系統,並確認人員及貨物可在東協國家內不受阻礙的移動。此外,「資訊及通訊科技」是提升此重點事項的另一個要素,東協呼籲跨越數位障礙,並保證各國會從採取ICT中獲益。

第四個優先議題:「適應力強、有包容力、以人為本、以人為中心的東協」,其要素是「加強微型、小型、中型企業(MSME)在產業中的角色」。由於東協認為MSMEs是東協經濟的骨幹,故提升MSMEs的發展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東協尋求發展一個架構更嚴謹的MSMEs計畫,以加強MSMEs的競爭力、適應力,並確保MSMEs在東協整合中的利益。此外,東協呼籲各國透過促進生產力、科技進步及創新,並同時創造產業集群,來提升MSMEs的總體競爭力。另一個要素為「公私夥伴關係」(PPP),東協希望提前PPP提倡基礎建設的議程,目的為提供各東協會員國技術上協助的合作夥伴,以創造有利發展PPP的環境,其中包括政策、法律、相關條約及政府地位。

第五個優先議題:加速發展「全球化的東協」,呼籲東協透過簽訂FTAs及綜合性的經濟合作條約,加強與全球其他經濟體的經濟合作。東協支持協商並締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東協—香港自由貿易協定(AHKFTA)。此外,東協透過加強貿易與投資合作計畫,尋求與非自由貿易協定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

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第18屆南亞區域合作聯盟高峰會聲明

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的會員國包含:孟加拉共和國、不丹、印度、馬爾地夫、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根據第18屆SAARC高峰會聲明(2014年11月26~27日),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的領導人呼籲透過提升貿易、投資、金融、能源、安全、基礎建設、文化等,加強區域整合。

在連結性議題方面,聲明指出SAARC會員國希望透過建造與升級道路、鐵路、運河基礎建設、輸電網路、通訊線路及空中交通系統,達成無障礙連結。目標是建立跨國界貨品、服務、資本、科技及人員有效率的流動。除此之外,在能源方面,領袖們呼籲加強能源生產、傳送以及能源貿易,其中包含水力發電、天然氣、太陽能、風力及生質能源;同時,亦強調農業及食品安全。領袖們尋求投資、研究、發展的提升以及科技合作,達成食品安全及永續農業的目標。同時,透過各國合作共同因應自然災害與氣候變遷,對南亞區域合作聯盟來說,健康議題相當重要,特別重視健康管理系統、新型疾病及非傳染性疾病;至於教育議題,則注重推廣技職教育以及提升教育品質。

在促進觀光方面,領袖們強調發展觀光對南亞國家的重要性。而在提倡文化方面,領袖們號召發展一條文化之路連接主要的佛教景點,並尊重東南亞地區的宗教聖地,例如伊斯蘭教、印度教、基督教及其他南亞國家主要宗教的接近機會。

提升與ASEAN及SAARC會員國合作建議

藉由了解我國新南向政策、東協經濟共同體、南亞區域合作,可以發現我國與東協、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的會員國在諸多方面皆存有合作發展空間。首先,建議政府可進行廣泛調查,以確認哪些經濟議題對於東協及南亞區域合作聯盟是重要的。透過此調查,政府可以列出優先的合作對象與產業布局,使台灣可以在合作中發揮所長,扮演重要的角色。

其次,建議以APEC當作加強與東協國家經濟合作的舞台,因為東協成員想推動的經濟議題往往與APEC議題相似,例如全球價值鏈(GVCs)、連結性、創新及MSMEs的發展。進一步來說,我國在APEC的計畫可以邀請來自南亞區域合作聯盟會員國的講者,藉以增加東協各國在APEC的參與度。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