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半導體蟄伏 靜等蘋果發光(聯合報)
劉佩真

2017/06/01

近期國內製造業相關指標,均出現滑落的局面,除新台幣兌美元升值、時序進入傳產淡季、部分電子產業處於產品新舊交換期影響外,從近期半導體業的景氣表現,亦不難窺出當中變化原因。

事實上,四月半導體業景氣衰退相對顯著,也成為拖累整體製造業指標的關鍵因素之一,特別是四月國內上市櫃晶圓代工業合併營收意外較三月大幅萎縮三成多,台積電衰退幅度更達卅三.八%,較去年同期減少近一成五。主要係受到非蘋果陣營手機持續面臨庫存調整,且蘋果十六奈米的A10應用處理器的需求下降,加上蘋果新品備貨周期尚未完全啟動,甚至第二季半導體生產鏈庫存調整需至第二季底。不過,預計四月為台積電第二季的營運低點,五、六月合併營收可望彈升。

相較於第二季,預料今年半導體製造業景氣,第三季可望呈現顯著的成長動能,主要是半導體供應鏈調整將於第二季告一段落,加上非蘋果陣營新機需求將逐步浮現,且蘋果iPhone 8即將推出,新機備貨需求將於第三季開始放大,對於蘋果相關供應鏈的拉抬效果將較為顯著,特別是台積電為蘋果A11應用處理器的獨家供應商。

短期左右國內半導體製造業景氣的因素,除了非蘋果陣營之外,以蘋果的iPhone 8最為關鍵,蘋果iPhone 8可望因配備軟性OLED、雙鏡頭、玻璃機殼、支援快速和無線充電等功能,使銷售情況優於iPhone 7;不過年初以來關於零件功能未達蘋果要求、整機組裝良率過低的傳言不斷,iPhone 8對於供應鏈的拉抬效果,備受市場矚目。

現階段蘋果iPhone 8,應於四至五月進入設計驗證測試階段,六至七月進入生產驗證測試階段,因而對於半導體供應鏈的備貨效應,恐遞延至第二季末至第三季初才出現,蘋果若可如期於九月發表iPhone 8,恐尚處於少量推出,預計到十至十一月才進入大量供應階段。

整體來說,隨著需求的遞延,以及第三、四季即將邁入傳統旺季之下,下半年半導體景氣表現始可明顯優於上半年,也將成為國內製造業各項指標助攻的關鍵力道。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