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日歐EPA 台灣可借鏡可利用(聯合報)
林建甫

2017/07/21
經過四年談判,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將於二○一九年生效,之後雙方將逐步取消九十五%以上的商品關稅。這兩大經濟體占全球GDP近三成,貿易總額占全球的三成七。而日本與歐盟分別是我國去年三、四大貿易夥伴,新局對台灣的影響將不小。

安倍政府二○一三年就提出了「國際展開戰略」,以積極加入TPP、RCEP、中日韓FTA等經濟合作目標,並訂下了一八年FTA覆蓋率提升至七成的目標。日本經濟自由化面臨最大問題是「農業保護」,為了爭取農民對FTA的支持,安倍訂立「攻擊型農業」的策略,透過補貼、鼓勵採用日本食材之餐飲業拓展海外市場等措施,一三年施行以來,獲得農民的支持。日本農產、水產品的出口已連續四年增加,具體目標是二二年之前達成農產品、食品出口一兆日圓的業績。

此次日歐EPA出乎預料能快速達成協議,關鍵在日本對於農產品的開放。日本同意十五年內對三兆一千萬噸的乳酪免徵關稅,並廢除對歐洲進口葡萄酒、義大利麵、巧克力等商品關稅,同時也放寬牛肉、豬肉等農副產品進口條件,用以爭取到歐盟九十九%貿易品項最終全面撤除關稅。

台灣與日本農業壓力情況類似,不僅是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深陷於美牛、美豬開放爭議之中,其他的FTA、區域經濟整合談判的農產品壓力也很大。日本支持農業拓展國際市場、減輕開放對農業衝擊的策略,值得台灣借鏡。

另外,日本與台灣產業間存在特殊的互補與競爭關係。台灣不少廠商曾得到日本技術移轉,形成產業中上下游的供應鏈,例如此次日歐談判重點之一的「汽車產業」,台灣就有不少汽車零組件工廠為日本大廠製作重要零件,日本汽車銷歐的增加,將有助於帶動相關產業的生產。

而台日發展過程類似,也有許多產業處於競爭狀態,例如,我國出口主力的電機機械,也是日本的強項;未來有了歐日的零關稅,日本電機機械產品價格競爭力勢必提升,將衝擊台灣相關產業的出口表現。

國際貿易也可趨吉避凶、合縱連橫,未來與日本合作一同搶攻歐盟市場也是一步好棋。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