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大陸行業熱點—功率半導體之觀察(旺報)
劉佩真

2017/12/19
大陸半導體分立器件製造業已經擺脫過去被忽略的角色,近年來已轉為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且景氣受惠於需求持續旺盛、產能有限,已出現產品價格漲價、銷貨周期延長的盛況。

其中主要是來自於功率半導體的帶動,加上相對於全球積體電路路行業,國際分立器件市場集中度較低,商業生態壁壘不高,等同給予大陸業者崛起並進行國產化的契機,甚至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也於2016年以6億元人民幣入股士蘭微,投資8吋廠晶片生產線,用於生產IGBT。

更何況汽車電子與工業自動化成為近來驅動大陸功率半導體市場的成長動能,又以新能源汽車市場快速發展對於功率半導體的帶動效果最為顯著,係因2016年11月29日國務院公布《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畫》,明確將大幅提升新能源車的應用比例,而IGBT則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元器件,對岸IGBT有90%依賴進口,顯然大陸的進口替代空間巨大所致。

而在大陸功率半導體器件廠商的發展方面,將於2018年陸續展現需求、資金、技術驅動下的成果,以捷捷微電來說,已具備自主設計和製造晶閘管的能力,同時以晶片封裝為配套的完整生態鏈,並研發並生產200多種型號和規格的標準產品。

而揚杰科技的產品涵蓋了整流橋、二極體、MOSFET 模組等產品,而公司除積極布局SIC半導體材料市場之外,也積極進行收購策略,如先前已購併MCC、美微科(台灣)、美微科(深圳)等。

整體而言,功率半導體產業是高鐵、汽車、太陽能、電網輸電等應用的上游核心零組件,更何況功率半導體國產化是 大陸實現積體電路產業自主可控的關鍵環節,因而未來功率半導體也將獲得國家大基金及地方產業基金的持續戰略性支持。

此均有利於2018年大陸功率半導體乃至於半導體分立器件整體的發展局面,而預計對岸在本產業國產化的部分將率先由二極體、晶閘管、中低壓MOSFET等市場來切入,特別是這些產品大陸的業者擁有明顯的規模及成本優勢,IGBT及中高壓MOSFET市場則是下一階段的目標。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