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高齡化將衝擊大陸收入改革(旺報)
林士清

2017/11/08
大陸現階段居民收入改革,尤其吉尼係數所反映出貧富差距、城鄉差距等社會現象其實困擾著政府當局,如何促進底層農民工收入與經濟成長所產生的良性循環,成為中共十九大報告中一大焦點,該報告指出: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

按照國家統計局發布之最新數據:2017年前3季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成長速度,尤其農村低收入群體收入增長最快,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不過,筆者認為大陸人口老齡化現象恐怕會衝擊居民收入改革的成效,尤其青壯農民工移往城鎮或市區工作,不僅導致農村經濟發展失去勞動力而難以維繫,農村高齡人口也缺乏財產性收入,農村裡高齡化的人口如何撫養成為政策規畫的一大難題。

從中共十八大以來倡導「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提低)、擴大中等收入人群規模(擴中)、調節高收入者收入(調高)等政策措施,收入分配改革需要「提低、擴中、調高」之三輪驅動,攸關薪資、財產、轉移3項收入穩步較快增長,反映在居民轉移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迅速增加。大陸農村人口老化是否影響農業工業化的發展,以及如何影響原先的社會網絡關係,亦為影響居民收入改革的重要因素。

依據「世界觀察研究所」的評估,「人口老化」和「性別失衡」乃大陸13億人口結構下所隱藏的兩大危機。大陸的紅利人口已在2016年左右達到高峰,但隨即會被人口稅所抵銷,表示勞動人口占總人口比例下降,引發經濟成長動力下降甚至衰退的風險,2030年大陸的老齡人口將達到2.4億,政府有沒有能力做出妥適的政策規畫,迄今仍待觀察。

面臨高齡化的社會現象,悲觀者預言大陸恐怕會步入日本後塵,經濟發展會陷入一蹶不振的可能。連首善之區北京都面臨人口高齡化的壓力,依北京市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發布報告,指出:北京老齡人口已達329.2萬,占戶籍總人口24.1%,人口老齡化形勢呈現程度高、增長快、高齡化、不均衡、撫養重等五大特點,北京青壯勞動人口養老負擔日趨沉重。

長期來看,人口高齡化現象作為自變項,將持續衝擊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及中等收入者比重增加的現象,亦影響居民收入改革的政策成效。彭博社曾探討大陸人口高齡化的問題:首先、政府能否妥善照顧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提供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與人性尊嚴;其次、高齡化的經濟後果乃太少的小孩養太多的老人,恐造成勞動人口過多的壓力,對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第三、高齡化、少子化與男孩化,恐嚴重衝擊中國的社會結構,繼而改變中國穩定的社會文化。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