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不是匯率操縱國的三大證據(自由時報)
趙文衡

2017/04/25

本年度美國仍把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美國定義的操控匯率,是指人為壓低匯率以提升出口競爭力,並以貿易順差超、經常帳順差及淨外匯購買金額做為判斷標準。平心而論,此三項標準並不嚴謹,前兩項可能導因於該國具有匯率以外的競爭力,第三項可能為了因應熱錢肆虐。台灣因經常帳順差超過三%而被列入觀察名單,表示雖有嫌疑,但仍不確定。事實上,有三項證據可協助證明台灣並非匯率操縱國。
首先,以結果論,壓低匯率的結果將使通膨上升,如果台灣長期操縱匯率,通膨一定相當嚴重,即使短期偶有其他因素干擾,長期而言,通膨應是上升的。但眾所周知,台灣是全球通膨最低的國家之一,如何同時是嚴重的匯率操縱國,又是通膨最低的國家?即使央行是神操作,恐怕也很難辦到。由二○○○年至二○一六年,台灣的平均通膨率僅○.九八%,而韓國達二.七二%,可知台灣比韓國及其他多數國家更不可能是匯率操縱國。
另外一個相關的指標為利率。操縱利率可達到操縱匯率的目的,低利率將會導致低匯率。即使不用利率操縱匯率,而以其他手段,若沒有低利率配合也不易成功,因此,維持比其他國家更低的利率,對匯率操縱國相當重要。目前台灣的央行基準利率高於美國、日本、韓國與歐盟等主要國家,外資會選擇利率較高的國家進入,在此情形下,台灣要如何維持低匯率?事實上,一個相對較高的利率環境,代表央行關切的是通膨問題,而不是維持低匯率。
另一個間接證據為台灣薪資的停滯。低匯率會導致物價上漲,物價上漲會增加薪資上漲的壓力,這也就是通膨可以讓人加薪的道理。在其他條件一致下,低匯率國家薪資上漲的可能性會較大。如果台灣是匯率操縱國,有相當的可能薪資會上漲;然而,長久以來的低薪資,可進一步證明台灣並沒有操縱匯率。
上述三個證據都指向一個可能,台灣根本不是低匯率國家。事實上,長期而言,台幣匯率是上升的。台幣由一九八○末期的四十元台幣兌一美元,一路升值到最高二十五.五元台幣兌一美元,升值幅度超過三十五%。台幣升值等於提升貨幣的購買力,每一元台幣實質可買到的貨品增加了,購買力提升,將壓抑薪資上漲的需求。
本文指出的三個操縱匯率應有症狀,台灣一個都沒有。由此可見,台灣並非匯率操縱國。至於經常帳順差超標,只表示台灣產品較具競爭力,與是否操縱匯率應無關係。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