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前景不樂觀,產創轉型基金點火(聯合報)
林建甫

2018/08/03

      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達四點一%,是二○一四年第三季以來最好的表現,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更樂觀表示,未來四至五年的經濟成長率至少有三%。

      但外界並沒有這麼樂觀,彭博經濟學家從經濟預測模型預估,美國會在兩年內結束擴張。《華爾街日報》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也顯示,有五十九%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將在二○二○年前衰退,背後原因包括聯準會升息、美中貿易戰及油價高漲。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地區經濟的成長並未像美國如此強勁,歐洲第二季GDP成長率二點一%,遠低於上季的二點五%及去年底的二點七%。日本央行日前更是意外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總裁黑田東彥也強調若有必要不排除進一步實施寬鬆,顯示情況不佳。中國大陸及新興市場情況也不樂觀,受到美元升息及升值的衝擊,資金外流加劇,資產泡沫破滅的風險持續升溫。當前國際經濟情勢只剩美國支撐,下半年經濟動能並不樂觀。

      回過頭來看台灣經濟的情況,在出口及外銷訂單上半年意外強勁的推動之下,主計總處七月底公布台灣今年第二季GDP成長率概估值為三點二九%,較五月預測數增加,呈連續第四個季度穩在三%之上。上半年GDP成長率為三點一六%。但內需方面,投資很不理想。國內半導體主要廠商資本支出季節性減緩,第二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減少一點六一%,包含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以及存貨變動的概估資本形成為實質負成長二點三五%,對經濟成長負貢獻○點四九個百分點。

      為點火國內的投資,日前國發基金匡列一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委託台經院成立專案推動辦公室、籌組諮詢輔導團,引導民間資金以共同投資方式,協助國內企業進行合併、收購、分割,或是其他有助於企業創新轉型的投資計畫,以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這筆基金,應該是政府廿年來幫助企業最重要、最好的方式,對單一企業可投資到資本額的二成、對單一集團可投資高達一百億,而且不干預營運,預計五到七年才退場,讓企業真正能找到新的夥伴、新技術、新市場、進而成長茁壯,帶動台灣整體經濟發展。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