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貿易戰預警 建立協助機制(聯合報)
許碧書

2018/03/24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高舉美國優先政見,不時透過貿易救濟進行反傾銷及反補貼稅的「雙反」調查或三○一調查。台灣身為小型經濟體,面對貿易爭端四起的局勢,應積極建立一套預警或協助機制,才能防患未然。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自去年一月廿日至今年二月底,共發起一○二件「雙反」調查,較前一年度同期成長百分之九十六;今年一月又宣布對太陽能電池等產品進口採全球保障措施。

      從美國一連串動作可以看出,這種單邊主義貿易保護措施衍生的貿易摩擦將不斷上演,是否對台灣產生更多不公平貿易與貿易糾紛,理應持續留意。

      以WTO統計台灣反傾銷案為例,一九九五年以來,台灣遭受各國反傾銷提案高達二八五件,僅次於中國大陸(一二一七件)、南韓(三九八件),排名第三。

      對台灣提出反傾銷調查最多的國家依序為印度、美國、歐盟;若以貨品別來看,我國被列為反傾銷的前五大產品,依序是基本金屬(主要為鋼鐵製品,九十九件)、化學、塑橡膠製品、紡織、機械電子等,絕大多數為台灣出口強項貨品。

      以美國對台灣卅一件反傾銷調查案中,有七成屬於基本金屬類為例,主要是美國的鋼鐵設備較為老舊、生產效率偏差,弱化其產品的競爭力,遂造成台、韓等國不時遭受美國反傾銷調查。

      貿易調查可針對任何產品,一旦被認定為調查對象後,立即影響到產品出口,加上課徵稅率動輒二位數以上,期程達三到五年,即使調查案不成立,因調查期間冗長,廠商不得不放棄耕耘已久的市場。

      因此,政府應持續輔導產業分散市場,並從價格搶市模式轉型為以品質擴大市場的營運策略,更應積極建立預警或協助機制,包括現行與提案國諮商,以及像過去輸美鋼筋調查案,提供廠商即時資訊與補助業者聘請律師應訴費用等,未來甚至可針對受影響的中小企業提供協助,以維繫我國出口的競爭力。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