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發展人工智慧 宜具遠見規畫(聯合報)
趙文衡

2017/03/10

行政院國發會為了瞭解產業趨勢,引進華碩機器人Zenbo,展現對創新產業的重視;國發會認為Zenbo如能再精進,對居家照護產業應是很大進展。

以往自動化威脅製造業勞工,現在服務業也可由機器人取代,勢必衝擊整體就業。政府不能只強調新科技發展,而忽略其對勞工與社會的衝擊。

有專家認為,根據三次工業革命經驗,科技進步只會讓工作機會增加,即使一些工作消失,但仍會創造許多新的工作機會。但如果仔細分析軌跡,可發現正進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創造就業的動力已不復存在。

第一與第二次工業革命,機器雖取代部分勞工,但由於全球化啟動,原本只在本地銷售的產品,可賣到世界各地,市場擴張使生產規模提升,造成對人力需求大增。第三次工業革命伴隨服務業興起,服務業就業大增,彌補製造業喪失的工作。以台灣為例,台灣服務業就業占比由一九八○年的卅八%,增加至二○一五年的五十九%。

第四次工業革命,無法再找到另一個全球市場。同樣的,欲找到跟服務業一樣規模的新產業難上加難。

一些統計調查更可證明,未來新增工作將無法彌補失去的。根據日本三菱綜合研究所指出,二○三○年,以人工智慧應用將取代日本七百四十萬個工作,增加五百萬個新工作;相抵後,就業人口減少二百四十萬。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也指出,新的工作機會只能彌補三成失去的,其他七成勞工將無工作可做。

以往服務業是就業者的大本營,可是機器人取代的不只是製造業,同時也是服務業,這對就業是嚴重警訊。

人工智慧大量運用,也會顛覆經濟政策邏輯,經濟成長價值需重新思考。在人工智慧運用下,雖然產值快速上升,但就業人口卻快速下降,GDP與就業的正向關係將反轉。往後政府必須在促進GDP與增進就業中擇一。

可預期的,大規模失業將引起社會動亂,甚至戰爭。藉由人工智慧獲利者,僅會是少數人,貧富不均將急速惡化。這是人類自己製造的危機,可能也是本世紀需要面對的最重要議題之一。

此時,政府應多花時間發掘並因應這些新科技下的潛在危機,少一點作秀行為,多一點具有遠見的規畫。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