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下修二○一七的預期,都因川普(聯合報)
林建甫

2017/01/20

近期國際主要經濟預測機構公布了對今年經濟的看法,不僅不樂觀,更有志一同提出前景不確定性擔憂。

世界銀行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二.七%,雖較二○一六年的二.三%好,但卻比上一次(去年六月)預估二.八%少零.一%。聯合國近期發布的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看法與世銀如出一轍,下調至二.七%;雖比一六年好,但卻較前次預估更加保守。而國際貨幣基金最新報告雖維持去年十月的預測三.四%,不過罕見地提到預測有可能會出現很大變化,原因就是「美國新政府的政策不確定性及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的影響」。

的確,美國政策走向,特別是「保護主義」或「公平貿易」,將是左右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日前川普明確指出「美元過強」,且還特別點名中國大陸政府壓低人民幣的操作。美元兌主要貨幣應聲大跌,凸顯市場充斥著提心吊膽的氛圍。

首次以國家主席身分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習近平,特別選在川普就任前夕,先下手為強,公開發表支持經濟全球化、反對保護主義的演說。表面上是在向川普喊話,但背後恐怕更希望能拉攏其他支持全球化的國家,加入中方陣營。

除此之外,英國十七日公布的「硬脫歐」計畫超乎市場預期。首相梅伊明確表示,英國要尋求全新的貿易關係,對於「部分成員國」身分不感興趣,沒有要退不退的中間地帶,而是完全脫離歐盟。再加上川普才公開承諾,會加速簽訂英美貿易協議,其實不難聯想英國想用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取代積弱不振的歐洲。這對歐元區來說是一大重傷。

若加上法德荷義等國家的大選、中共十九大潛在的政治風險,以及美國聯準會計畫今年升息二至三碼、美股可能崩盤、人民幣匯率續貶等金融面因素,讓全球經濟情勢更加撲朔迷離。

高度依賴外需的台灣該何去何從?美中貿易大戰若開打,台灣受到的傷害將不可避免。台灣過去左右逢源,但「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三角貿易,現在可能雙面挨耳光。況且在政治上,台美中的關係也並不單純,台灣往哪邊靠其實都不對。如何小心維持立場,又不得罪雙方,政策要審慎應對。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