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怎麼樣說服張忠謀?(新新聞)
高仁山

2017/10/05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交大演講時指出,政府的責任是把基礎建設,像是土地、水、電、環保、法令等這些東西弄好,至於民間要做什麼產業,政府最好不要介入太多。他明白表示:「我是很反對五+二產業的!」張董這席話,使得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趕緊出來滅火,表明五+二產業創新與張忠謀「最後」的目標是一致的,並無違背。
若我來解釋張董這番話,意思應是:「政府的官員趕快拿出來效率!我台積電要投資五千億,到現在你還在那舞東舞西,我這邊要的基礎建設還不快點弄!不然叫我要去哪設廠?」
但畢竟我不是張董,也不是官員,我也只能從自己的角度來談台灣未來需要何種經濟政策:
第一,台灣已經邁入創新驅動的經濟,應該是要脫離資本驅動、效率驅動的製造業規模經濟,走向注重創造力,崇尚品質及價值提升的知識經濟。
第二,創造就業機會就是政府拚經濟的首要任務,一切的投資誘因與政策設計,也當是以創造就業機會為前提。
第三,台灣當前並非缺乏資金、缺乏技術或創造力,而是脫離了經濟發展的本質,疏離了「以人為本」的經濟發展主軸。產業發展問題,最重要的根本不在於選擇所謂的「冠軍產業」,而是在於營造出適合發展何種產業的環境。
在這前提條件之下,「人」、「環境」、「資源」、「產業活動」及「政府」間的關係必須被重新定位。過去政府大多是以「行政」、「管理」的角度來處理經濟與產業課題,未來應當以產業及創新活動的促進者(facilitator)角度,來營造合適的制度、規範與經營環境,以聚集經濟動能。
從以上三點來看,到底政府目前可以做什麼?
台灣的特質在於中小企業的創新創業精神,台灣很多年輕人想創業,勇於創新、嘗試,政府更應該提供制度誘因,鼓勵他們勇於創業。青年的創造力及行動力是項優勢,應讓青年的多元與創意融入地方經濟發展,以便激發更多的創見與作為。
張忠謀董事長該是可以被說服的,但那要靠政府有辦法告訴張董為何台灣發展五+二產業是必要的。同時也要告訴人民,這些產業的競爭能力多大?我們有什麼實力及條件可以贏別人?將創造多少就業機會、帶動多少薪資成長?而且政府更要訪調一下,現在年輕人對於五+二產業的瞭解有多少,未來有多少年輕人會想投入?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