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陳威仲:APEC領袖峰會三大看點(蘋果日報)
陳威仲

2017/11/10
APEC2017領袖高峰會將於今天起在越南河內舉辦兩天,21個經濟體領袖,包括川普、習近平、普丁等大國領袖皆將親自出席,我國則由宋楚瑜擔任領袖代表共赴盛會。本次峰會備受世界各國矚目,重要的看點有三。

首先是強調「美國優先」,致力吸引產業回流美國的川普,是否將阻撓APEC支持多邊貿易體系與反對保護主義的立場。今年初川普上台後,強調國際貿易必須更公平,誓言振興美國製造,促使工作機會回流美國本土。此一轉變,也鬆動過去堅定反對保護主義的立場。

美國外貿政策的改弦易轍迅速在APEC發酵,5月在河內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上,即因APEC是否發表內含「反對保護主義」之「貿易部長聲明」,缺乏集體共識而導致難產。APEC領袖峰會是否能展現高度的政治意願,重申支持WTO及反對保護主義,將是觀察未來全球化及區域經濟整合潮流的重點。

第二個看點是包容性成長的發展趨勢,以及我國在此國際趨勢的參與。綜觀今年APEC的重要成果,皆與「包容性」密切相關,包括「APEC促進區域經濟、金融及社會包容性行動計畫」強調各項經貿政策在提升經濟成長時,必須有助於經濟、金融、社會各層面的包容性;「人力資源發展架構」敦促各國推動教育及技職訓練,因應數位化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性別包容性指導原則」鼓勵女性經商及創業;兩項中小企業倡議,協助企業創新、青年創業;糧食安全的兩項行動計畫則提升糧食系統對氣候變遷的適應性,以及促進偏鄉發展。由此顯然APEC已跳脫強調投資與貿易便捷化等傳統的「經濟成長」路徑,往「社經政永續發展」的版圖靠攏,並進一步連結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

其實我國在包容性方面深耕多年且頗具實績,包括各項提升中小企業融資管道政策、創業育成工作、女性平權、農業技術以及產業升級策略等。在APEC,我國也與美國、澳洲合作,捐助成立的「婦女與經濟子基金」;與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及越南合作的中小企業O2O倡議;以及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倡議,皆深獲各國讚賞。

刻正推動的南向政策,更具體融入包容性精神,包括農業、醫衛合作,青年交流、產業人才發展等旗艦計畫,這些都充實台灣在「包容性」國際潮流中的角色,但這些成果仍多由各機關分頭推動,仍待進一步整合,才能在國際場域上亮麗展現。

第三個重點則是各國對能源合作與亞太安全局勢的關切。再生能源合作以及推動低碳城鎮一向是APEC推動技術合作的重點,今年則受到北韓局勢緊張的影響,核能安全利用,甚至核武擴散議題可能浮上檯面。

對台灣而言,APEC對能源合作議題的強調,自然有助於我國推動能源合作以及再生能源融資計劃。若進一步提升至外交層面思考,由於APEC是少數我可參加的國際經貿組織,且具有層級高、議題廣的特色,若本次APEC能擴及亞太經貿以外之議題,展現對核能安全情勢的關懷,將有助於提升APEC在亞太的影響力,身在APEC的我國應樂見此一發展。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