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借鏡安倍新政見 制定少子化對策(台灣時報)
林建甫

2017/11/03
為解決少子化危機,衛福部近日砸六億元購置育兒百寶箱,內含育兒知識資訊、兒童福利資源資訊與嬰兒照護用品等。消息一出,引起民眾反彈。對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將提供全國所有三至五歲兒童免費學前教育,且低收入戶兩歲以下兒童也可免費托育的政策。相較之下,衛福部此項政策缺乏誘因,對改善少子化問題的效益極低,實有檢討必要。

這也難怪網友已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提案,主張托育政策還是得回歸經濟面的思考,而非一次性的物品補助。甚至留言批評,要求將原經費挪移作為二到五歲幼兒的托育費用補助。提案不到十天,已有超過九千位民眾連署,已超過五千人門檻,衛福部須對此提出政策回應。

日本人口快速老化,正逐步成為全球第一個「超高齡」國家。全國超過二十八%人口都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再加生育率極低,使得勞動力短缺嚴重。安倍在十月中眾議院大選時,矢言把教育與兒童照護列為優先政策,排序先於原本大家預期的財政改革計畫。安倍勝選後表示,教育與孩童照護支出的優先程度將甚於財政改革,其所屬的自民黨也將於年底前研擬一套政策方案,藉由提高年輕世代的社福條件以解決低出生率與人口老化的問題。部分日本政治觀察家也將勝選的功勞歸因於這項政見。

國際間統計,二○一六年全球婦女平均生育率為二.五,即一名婦女平均生二.五個孩子,但台灣婦女總生育率僅一.一二,世界排名倒數第三。台灣未來須面對的少子化局面將比日本還嚴峻。

事實上,國人向來對於嬰幼兒托育政策的關切程度相當高。回顧幾個關於托育政策的調查結果,網路媒體曾於二○一三年自辦過嬰幼兒托育的調查,在優先改善台北市的嬰幼兒教育政策上,三十一%民眾希望免學費幼教計畫向下延伸,二十九%民眾建議先增加社區托育中心,二十六%民眾認為應增加公辦民營幼兒園數目,最後是十五%民眾指應增加合格保姆數。由此可見,民眾對於能否給予下一代完善的托育體系一事十分關注,政府理應在相關政策的制定上更為謹慎。

再者,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日前指出,全台現平均托育費用占家庭可支配所得約三十三%,但研究顯示,把托育費用控制在十至十五%才是一個家庭負擔得起的。擔心「養不起」才是年輕人真正不敢生的原因,政府得針對問題的癥結點去設計政策工具,以避免徒勞無功。

安倍認為,日本經濟若要持續成長,關鍵在於如何回應人口老化的問題。全面實行免費學前教育,提供真正需要的兒童免費的較高等教育也是他認為提升人力資源的方法之一。安倍將按計畫在二○一九年再次調高銷售稅率,由八%提高到十%,並將部分的加稅收入用來創建「針對所有世代的社會安全系統」,把資金投注在教育上。

期望我國政府部門亦拿出如安倍般的魄力,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第一期雖僅編列七.九億元在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上,但更需將經費用在刀口上,由廣設公私立托嬰中心及幼兒園著手。後續包括少子化列入所得稅的特別扣除額、優先提供育兒家庭平價的社會住宅、提供奶粉券或疫苗券等,都是各部會可行的配套措施。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